年轻化的中国亿万富豪:爱买公务机和游艇

2014年04月25日 15:3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今天周末,不如和第一财经中国汇一起来场轻松又八卦的讨论:中国年轻化的“富有一代”倾向买什么?

  在解答这个问题以前,先来了解下:中国未来的亿万富豪将有多少?

  一份由空中客车公务机近日发布的针对亿万富豪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拥有亿万身家的人数预计将从2012年的470人增加到2017年的约1040人,届时将大致同美国的亿万富豪人数相当。

  调研报告发现,中国的亿万富豪相对年轻,研究显示平均年龄只有49岁。而作为年轻化的“富有一代”,相较于那些更早就开始拥有财富的人,他们更倾向于一掷千金。

  那么,一掷千金到底买什么?

  上述报告发现,亿万富豪们大多在内地以及邻近地区,如澳门和香港之间旅行,通常几个小时飞行可达,不论商务出行还是休闲旅游都是如此。而当亿万富豪旅行的时候,他们希望在空中延续自己在地面上的生活方式,这常常意味着他们要有随行人员——例如那些在地面上照顾他们日常起居和提供建议的人——这些人已经熟悉了他们的需求和喜好。因此,亿万富豪更倾向于购买大型公务机。

  事实上,这样的趋势已经在中国的公务机采购市场上有所体现。“2013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已经达到367架,每年的累计增长数在23%左右。”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负责公务机市场的郑洋表示,而根据巴西航空工业的数据,中国接近60%的客户会选择大型和超远型,33%选择中型,44%公务机用于私人出行,22%用于包机。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廖学锋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务航空市场现在每年的增加量在80~100架公务机,预计未来20年将至少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到2033年,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将由现在的近400架达到大约6000架公务飞机,价值1万亿元人民币

  除了飞机之外,中国的游艇产业也渐入佳境。

  与上述报告同一天发布的《2014中国游艇报告》称,中国游艇产业在2013年整体规模达到41.5亿人民币,其中价值200万以上的豪华游艇销售额约为21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市场的50.6%。

  近年来,由于欧美经济不振、游艇市场趋近饱和,新兴市场中国成为国外制造商的必争之地,游艇进口量也不断攀升。根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的数据,2011~2012年,中国进口游艇18万多艘,进口额为3.6亿美元;2012~2013年,进口游艇的数量大增至29万多艘,进口额为5.86亿美元,进口游艇的单价比上年有所降低。

  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下称“法拉帝”)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陈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法拉帝在中国的销售自2012年起开始大幅增长,经过几年的培养后,不少中国富豪已经可以在购买游艇时提出非常专业和细致的个人要求。

  有资金实力的中国企业从中嗅到了商机,选择通过收购国外成熟企业进军游艇业,潍柴集团便是一例。

  当然,不管是飞机还是游艇,目前在国内也都仍面临现实的问题。

  廖学锋指出,与国外相比,目前在中国运营公务机的管理成本、起降成本、机场通行费用都非常昂贵,而硬件基础设施也并不完善,比如,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公务机起降机场,公务机专用候机楼、机库和停机坪也才刚刚起步。而大型的豪华游艇也显然存在和飞机类似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财政部还在研究对公务机征收奢侈品税,如果征税得以执行,将对公务机市场造成极大打击。目前,公务机主要由国外进口,已经需要缴纳高昂的进口相关税费。按照现有规定,空载重量25吨以下的进口飞机进口关税为5%、增值税为17%,合计22%,大部分公务机都须按上述税率征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谢作诗:土地涨价要归公吗
  • 张庭宾:未来房产富豪会比房奴更惨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为何谁都不敢捅破
  • 未世民:点评股市大V的各种说法
  • 叶檀:新一轮国企改革会不会再次圈钱
  • 许一力:从宋林案看国企为何油水更多
  • 刘杉:宏观调控之翠花上酸菜
  • Value:IPO批量发行到底利空了谁?
  • 江濡山:如何“认知”既得利益者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