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去年171万人跻身中产阶层 超半数来自民企

2014年04月19日 01:07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大众富裕人群投资路线 去年171万人跻身中产阶层

  本报记者 孟俊莲 北京报道

  现在,拥有几套房产、开着中档及以上档次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或许他仍然朝九晚五地上班,但很可能,他已经成为大众富裕阶层(人群)的一员了。

  4月16日,全球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100万美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600万元人民币)的大众富裕人群已达1197万人,这一数字在2012年时是1026万人,一年间,171万人成功跻身中国中产者行列。

  那么,这些富裕起来的中产者们,他们的财富来源是什么?又是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呢?

  大众富裕人群日渐庞大

  人们向来更加津津乐道富豪特别是顶级富豪们的资产,每年各种富豪榜单层出不穷,包括该《白皮书》的发布者《福布斯》杂志,自1987年开始便持续发布富豪排行榜,成为最具权威的机构之一,早被大众熟悉。

  中国最近1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成就了众多富豪,也扩大了中产者们的数量。《白皮书》数据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数量在2010年时达到794万,2011年增长到883万,到2012年底时突破1000万达到1026万,截至2013年底,这一人群的数量增至1197万人,增幅达16.6%。截至2014年底,《白皮书》预计这一人群数量将达到1401万人。

  “大众富裕阶层近年来以年均接近15%的速度增长,开始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成为了社会的主流。”《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兼白皮书制作人史国伟4月16日表示。

  何谓大众富裕阶层?《福布斯》中文版给出的定义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至600万元人民币(即约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中产阶层群体。

  何谓个人可投资资产?《白皮书》给出的备注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指的是,将私人财富中流动性较差的收藏品、消费耐用品和自住型房地产剔除后,个人持有的现金、存款、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投资性房产。

  截至2013年末,中国私(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的8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3%。其中,大众富裕阶层掌握的私人财富快速增长,占私人财富总额的比例逐渐走高。2010年-2012年分别达到15.5%、16.1%、16.4%,2013年这一比例增长到16.6%,人均可支配的投资资产达130.8 万元人民币。这一数据显示,私人财富向大众富裕阶层聚集的态势非常明显。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跨进富裕人群行列。调查结果显示,大众富裕人群在男女比例分配上为54.7%和45.3%,相较2012年的55.3%和44.7%的比例分配,差距正在缩小。

  从年龄上看,《白皮书》显示,30-50 岁之间的人群占到六成,其中30-39岁的人群占比34.3%,成为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正处在智力、体力与经验积累的高峰时期,同样也处在职业发展或者创业的黄金时段。”史国伟对此分析称。

  从学历上看,大众富裕人群的学历都普遍较高,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学历占了67.3%,总占比超过2/3,可见文化程度越高,创造和获得财富的能力相对较强。

  青睐何种投资

  “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大众富裕阶层行业主要集中于金融、贸易、制造业这三个比较传统的领域。按照工作单位性质来分,50.7%的人来自于民营企业,其次为国有企业和国家事业单位共计25.6%。从职位来看,企业主和高管构成了大众富裕阶层的主体,其中有29.7% 为企业主,另有28.7%为企业管理层。而在财富来源方面,57.7%的人群财富来自于工资和奖金,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5.2%和金融产品投资27.7%。”作为制作人,史国伟对数据随手拈来。

  那么,大众富裕人群青睐哪些投资呢?

  “大众富裕阶层有86.4%的人进行了个人投资,最受青睐的前三大投资品分别为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房地产及股票。”史国伟介绍。

  《白皮书》显示,2013年大众富裕阶层中首选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人从2012年的62.5%蹿升至80.7%,显示出大众富裕阶层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钟爱。其次是房地产,选择股票投资的人数从2012年的47.6%下降至2013年的37.6%。

  国金证券交易软件显示,2013年的A股上证综指从最高时的2444点跌至年底时的2043点,这期间创出近5年新低的1849点,众多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

  “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担任着揽储的角色,近10 年来增长一直比较迅速。低风险和较确定的回报使得投资渠道不多的大众富裕阶层选择把资金投入进去,也因此青睐比例上升了18.2 个百分点。”史国伟表示。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也为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提供了机会。《白皮书》数据显示,大众富裕阶层中有41.7%的人群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其中余额宝[微博]拥有绝对优势,29.9%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了余额宝,购买百度[微博]百发的仅占2.0%,而进行网络P2P投资的人数占比为10.8%。

  来自宜信财富的数据显示,在P2P平台中,仅宜信一家就为10万投资者提供着网络借贷和财富管理服务,服务的地域不再局限于中国,也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在2013年近500亿的全球资产配置中,77.1%面向小微企业主和职业培训大学生等人群,13.1%配置到了和国计民生关系非常重要的房地产领域,还有3.7%配置到了二级市场、资本市场流动性很强的产品。除此之外,我们也意识到国内很多人拥有海外资产,希望到海外投资,因此也顺应这一需求,推出海外资产财富管理服务。”4月16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透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