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引水质监测质疑

2014年04月14日 23:07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兰州发生的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这两天格外引人关注,也再一次引发了对饮用水安全的思考。2009年的全国普查特意使用了交叉检测,理由就是中国仅有两三个城市的水质监测单位独立于水厂,其余监测单位,哪怕是住建部水质中心的国家监测站和地方监测站,均由地方水厂内部水质监测部门担责——也就是:两块牌子,一班人马——调查:还是这样吗?现在谁在检?怎么检?有没有检出过问题?——按照现行规定,即便是新标准的106项检测,地表水厂一年只需要检测两次,地下水厂一年检测一次即可——是否存在:刻意避开水质不合格风险高的月份?或者自检自测,合格就公布,不合格就不公布?

  近日,兰州饮用水苯超标的问题牵动人心。饮用水安全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记者针对长春市民饮用水的监测、督查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就城市饮用水监测的问题采访到了国家饮用水水质监测网长春监测站主任王传录,他介绍,水质督查工作是居安思危、重在预防的,而水质检测是专业性问题,但标准必须科学、规范,数据必须真实、可靠:“我们是严格执行国家饮用水标准,106项。关于监测频率国家标准这块有一个规定,我们在这个标准基础上可能高于国家要求,国家要求是一个月检测一次,我们有可能频率是比他还要多,因为不同季节水质有变化的话。”

  记者:“有的省份为了避开水质不合格的风险,在风险比较高的月份就不检测了,这样咱们这里有这种情况么?”

  王传录:“咱们不可能这样做,咱们所有的检测我们必须上报国家的,我们每天的管网的这块指标必须检多少点,每个月检测多少次,必须保证的。而且我们都要上报的国家水务中心的。”

  王主任介绍,按照国家饮用水监测的规定,他们的工作流程是全过程监测,从源头一直到各个小区网点。另外,要坚持以预防为主,把“居安思危”实施到具体管理制度中来。

  记者:“如果出现不合格的情况,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王传录:“针对水厂查找原因,我们检测的数据我们严格的往上报的,包括一些应急预案,我们从原水,水库水检测的,而且我们根据季节还加强频率,全过程检测的。从源头水一直到管网点,我们天天监测,我们的五台车天天取样检测。我们运行的还正常,各部门也都非常配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冯矿伟:临近大盘的牛熊分水岭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
  • 张炎夏:自贸区的N-1PK保税区N+1
  • 易宪容:沪港通的核心及所面临的问题
  • 张庭宾:A股“诱多陷阱”更加幽默
  • 朱大鸣:全世界为何都讨厌中国炒房团
  • 叶檀:马云与史玉柱联手目的是什么?
  • 海啸希望:四万亿刺激究竟刺激了什么
  • 杨剑波:海外适用816事件的法律案例
  • 陶冬:希腊债受欢迎 日本政策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