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养老并轨可一国两制:按工龄补齐难实行

2014年04月02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并轨有望在今年破题

               公务员涨薪方案结合养老金并轨 北京部分人员工资已涨

  □吴睿鸫

  养老并轨问题,始终是个敏感性话题。前几天,人事部原高官向媒体披露,我国正在构建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所有人、所有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和享受待遇将一视同仁,“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这则消息一传出,让众多对养老金并轨抱有期待的老百姓,感到无比兴奋,养老的“公平时代”,似乎马上就要降临。

  可是,针对此消息,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29日又回应,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还在讨论中,并没有定论,所谓“公务员养老金将按工龄补齐保险”也只是其中一个意见和观点,“这些传出的消息不可靠”。再加上参与国家社会公共政策制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郑重表态,积极辟谣,一时间,各类吐槽声又在网上此起彼伏,刚获得的好评也一路下滑。

  这意味着,公务员养老金并轨,空喊了若干年,到现在,既没时间表,也没有路线图。鉴于公务员养老并轨的停滞不前,笔者认为,我国有必要参考美国的做法,实行“一国两制”式公务员养老金并轨。美国在公务员养老金保障制度上,遵循“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公务员退休金制度的适用对象是1983年前参加工作的联邦政府雇员;联邦雇员退休金制度则覆盖所有1984年以来参加工作的联邦雇员。

  两个制度的出台基于不同的设计理念,公务员退休金制度是一个独立于美国社会保障计划之外的系统,目的是确保公务员退休后还能生存。联邦雇员退休金制度则包括三部分,即社会保障、基本津贴和新型联邦节俭储蓄。这一制度的创立是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形势变化,体现当代社会人才流动频繁的现状。

  倘若在国家层面,能借鉴美国公务员养老金并轨的“一国两制”方式,不仅比较容易啃掉这块“硬骨头”,也会减少既得利益群体的种种阻力,从而让旧的养老制度与新的制度平稳过渡,平稳融合,也会给公务员人才流动打开阀门与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讲,养老并轨的“一国两制”并不是最优方案,而是次优选择。而“公务员按工龄补齐保险”倒是一个比较兼顾各方利益,且公平公正的方案。只不过,这样的方案,很难实施与推行。因此,笔者认为,实行一个阻力较小、且又容易推行的次优选择,远比一个空想方案要强之百倍。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