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改组名单曝光 马凯汪洋周小川等入局

2014年03月10日 09:00  大公网 

  【推荐阅读】新浪财经3月10日港媒速读 更多实时资讯请看全球7×24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任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日消息,领衔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超级权力机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轮廓日渐清晰,北京财经圈权威消息透露,完整名单已经曝光。

  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政研室),由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任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马凯、汪洋、周小川、楼继伟等人入局。

  消息透露,深改组全部组成人员共有43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副总理张高丽分任副组长,四人构成深改组最高指挥决策层。

  落户政研室便与国务院协调

  圈内人士指出,由习近平挂帅、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显示中央巩固体制,且李克强统筹国务院各部门、刘云山负责中央日常事务,二人缺一不可。而张高丽作为主管国务院重点工作的常务副总理,今后国务院重点工作即是改革,张高丽也进入主改革小组核心圈。

  此外,备受关注的深改办主任由王沪宁担任,并配两名副主任,分别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

  消息人士透露,深改组被定位到中央级别,与负责研究和制定中央政策的政研室工作有交集,因而落户于此。而两位副主任一人来自政研室,一人来自发改委,也是因应中央制定改革政策之后,便于与国务院各部门协调的需要。

  资料显示,今年58岁的穆虹长期在国家计委、发改委工作,分管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稽查。潘盛洲则是农村政策研究学者出身,主要研究非公经济、新农村建设与农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是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者之一。

  此外,深改组成员还包括来自中央直属部门、国务院各部委以及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的一二把手,分别构成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

  习智囊刘鹤入选 中纪委4代表

  当中,习近平的贴身经济智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十八大破格连任的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均入局深改组,将成为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中坚力量。

  此外,深改组中也囊括赵洪祝、李玉赋、张军、陈文清4名中纪委副书记,组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不过,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不在深改组大名单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出于已有3名不可动摇的常委担任副组长,人数已经不少,若再增加一名常委副组长,会令深改组与政治局常委会雷同,将削弱深改组权威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
  • 淡泊明志:上网套餐到底该不该清零?
  • 张化桥:应该劝退大批公务员
  • 周明剑:人民币将会适当贬值
  • 铁林迪:GDP7.5%对股市的影响
  • 展锋:A股前景仍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