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刘汉倒下:汉龙52万希望小学并非史上最牛

2014年02月25日 06:33  中国青年报 

  与刘汉一同倒掉的“最牛希望小学”

  张田勘

  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常委会于1月15日发出通告称,因刘汉涉嫌犯罪,决定免去其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

  富豪刘汉的倒下使许多真相浮出水面,他身上有一个众所崇敬的光环,他捐建了“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然而,这个光环也伴随着阴影和雾霾。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有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仅次于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地震。

  同年5月17日,网友“老自由鸟”发布《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的帖子称,“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有不少正在上课的娃娃都被措手不及的灾难永远地掩埋在了废墟下。然而,距离北川县城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一所全国百强希望小学却在这次颠覆性的地震中顽强地存活下来,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正在该校上课的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员工都奇迹般地全部安全撤离。”

  此后,网民搜索到该小学是由四川汉龙集团捐资52万元、县镇筹资20万元修建而成的,汉龙集团的当家人正是刘汉,所以学校更名为“刘汉希望小学”。后来,刘汉被塑造成慈善家,他的“慈善是企业家的一门必修课”也成了名言。有了这个光环,刘汉在“布满骗局、暴力和不为人知的秘密”的资本市场和资源行业中更是如鱼得水。

  然而,即使在当时,网上也有一些对刘汉的负面评价,如称其为当地的“黑社会老大”,但是,这些负评都被淹没在好评如潮的平面媒体报道和网上一面倒的赞颂中。

  在当时的质疑声中,专业人员的质疑最为有力。地质物理学家、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嵇少丞指出,“刘汉希望小学”并非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另一所保护了1046名学生的学校——彭州市白鹿镇学校才是。

  地震发生后,出于专业研究的需要和本能,嵇教授实地考察了汶川地震所波及的几个主要城市和地区,从专业视角发现,“刘汉希望小学”不是建在断裂带上,白鹿镇学校两栋紧邻的教学楼却正建在断裂带上,断层上面(左侧)教学楼比断层下面(右侧)的教学楼瞬间抬高了2米多,留下一个陡坎,但两座教学楼屹立不倒,挽救了1000多名学生的生命。显然,白鹿镇学校才真正有资格称为“史上最牛学校”。

  2008年7月18日,嵇教授把他的调查和研究结论发布于一个网站上,然而反响不大。此后,嵇教授与峨眉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了《解密5·12大地震》,片中花了专门篇幅讲解和介绍白鹿镇学校那两栋教学楼靠近断裂带却并未倒塌的奇迹。不过,《解密5·12大地震》只在四川峨眉电影频道播放过。在嵇教授看来,该片播出后,再没人相信“刘汉希望小学”是最牛的学校了。然而,由于该片并没有广而传播,再加上之前的“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的误导,直到今天,在很多人心目中,“刘汉希望小学”仍是“史上最牛希望小学”。

  当然,嵇教授的专业调查和研究只能否认“刘汉希望小学”并非“史上最牛希望小学”,并不能否认该小学的质量也非常过硬。但是,这个真相在今天才迟迟揭出,甚至还不广为人知,这反映了信息(新闻)和科学传播中的诸多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是,无论是平面还是立体媒体或者网络,信息的传播需要有深厚的专业水准把关,也需要详实而周密的调查研究作为根据,否则,以讹传讹就会屡屡不绝。一旦这样,既阻碍真相的传播,也模糊了公众视线,更成为一些人包装自身的金字招牌。

  另一方面,“最牛希望小学”的真相也道出了一个千古难以解决的问题——具有良知和专业水准的知识分子是否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也即在各种压力之下,还有坚持讲真话和实话的勇气和行为,做到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嵇教授正做到了这样。

  当然,“最牛希望小学”的真相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不是刘汉的倒下,这一真相在今天还会为人们所知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对房地产留一手
  • 罗慰年:寻路房地产 腰斩后怎么办
  • 海啸希望:银行能承受多大的房价下跌
  • 张化桥:政府必须奖励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