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路径待定:涉多方利益调整

2014年02月20日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消息一出,便迅速发酵。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银监会、央行[微博]、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

  “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基础上,通过改革和拓展,组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是一个方向,也是前期研讨的重点之一,”2月20日,住建部政策法规中心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人士称,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具有政策性住房金融的属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住建部把组建住房政策性银行作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并抽调政策法规司、房地产监管司、住房保障司、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等司室相关业务、研究人员从事该项工作。

  但就具体改革路径,“是直接把住房公积金中心转化成住房保障银行;还是二者并立存在,亦或是通过托管方式跟银行合作,都需要探讨,目前并无统一定论。”上述人士称,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完善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修订现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定义、范围进行界定,才能敲定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政策性机构的具体路径。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了解,推迟两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草案完成时间,目前仍无明确的时间表。

  利益调整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把住房公积金机构制度升级成住房保障银行,从实现路径或者技术上看,难度并不大,可以参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模式。

  “升级”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利益协调问题,比如“变身”后的住房公积金由谁监管。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结构是,住建部监管,各地方政府为政的状态,”

  尹中立称,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机构的属性就发生变化,与此对应的监管机构也就会发生改变,比如可能会从由此前的住建部监管转为银监会或者央行监管。

  另外,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尹中立称,部分地方政府在钱荒时,可能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挪用住房公积金的状况,“一旦进行升级,变相动了地方的蛋糕。

  “各方利益如何协调,也将成为影响该方案的一大难点,”尹中立如是认为。

  模式未定

  实际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把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并未最终敲定,目前尚属于前期研讨阶段,其后续的走向并未明确。

  “把住房公积金直接转化为住房保障银行,的确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上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但该方向只属于研讨范围,并未敲定。

  在其看来,当务之急是对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完善,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界定其使用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性,更迫不及待。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亦表示,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是一个长效机制,短期来看,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