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下调GDP增速目标 部分降幅达2%

2014年02月20日 11:39  浙江日报 

  刘亭

    有媒体报道,多地下调GDP增速目标:越往基层下调幅度越大。从“北京16区县有12个区县主动调低了GDP增长指标,有的降幅达到2个百分点,”到“河北省2014年GDP增速目标是8%,比上一年的9%下降1个百分点,而唐山市2014年的增速目标也从2013年的9.5%下调至8%。”,再到“经济大省的GDP增速目标也在下调”。广东、山东、江苏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别是8.5%、9%左右和9%,分别比上一年各下降0.5、0.5和1个百分点。

  一向体现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成效的“西部省份”的GDP增速,“调整幅度也不小”。2014年内蒙古、甘肃、贵州和宁夏经济增长目标分别比上一年目标下降3、1、2和1.5个百分点。

  “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皆因如此,我等才大喜过望,高呼“新年新气象”!

  究其实,科学发展观横空出世,已有十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早已成为“主线”,但转型发展的实质性进展,实在难以恭维。因为一个典型的症候还明摆在那儿呢:遍地都是高高在上、难以回落的GDP增速!

  好了,现在总算看到“退烧”了,消炎药起作用了——

  什么灵丹妙药呢?不妨穿靴戴帽地说:改革,相关制度的改革。

  一是统计制度的改革。据悉,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年制定国家统一核算GDP办法。据此,今后将由国家直接核算各省市自治区的GDP,相应地,各级再核算下一级的GDP。国家统计局有一个“羊年(2015)梦”,届时能实现国家GDP数值与地方GDP之和相等!

  这也就意味着,若2014年地方GDP的“目标兼基数”定高了,国家一旦启动“挤水分”的举措,到时候地方官员的脸面就会非常难看。既然“展望前途、不寒而栗”,那还不“退步抽身早”,马上就“杀猪不吹气——蔫退”吧。

  二是政绩考核制度的改革。中组部一纸《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对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考核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同时,加大了对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事实上,目前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已经和地方签订了全国大气治理、节能指标的责任书。

  俗话说,“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既然头上的“帽子”,已经和那个GDP没有多大干系了,还在那里“瞎起劲”不是“二傻”吗?

  当然,要说还有一个机制上的改革,那就是GDP和老百姓收入的“同步增长”。去年有的地方GDP定高了,后来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来“保增长”。当时也不曾细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还有一个“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指标在那儿摆着。一到年度报告工作时,这下就有点“傻眼”了。

  所以,一切的一切,都应了多年前就曾反复说过、但未顶真做过的那句老话:“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光有“川江号子”,没有“乌纱帽子”和“打狗棍子”相配套,看来把几句号子喊腻了,人们也就习惯性地以为把事情都办完了。

  我们这么理解,倒不是说GDP是个什么坏东西。恰恰相反,要全面评估一国和一地的综合经济发展,GDP还真是无可替代的经典指标。照我看,经是好经,只可惜我们把它念歪了。

  作为研究机构甚至是地方政府评估经济发展,这个指标非常重要。但是作为政府的经济工作的奋斗目标,尤其是衡量各级干部工作的考核指标,我认为就跑了题、变了味,而且事实上已经带来诸多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对GDP的过分关注,还来自于三个误区:一是将预期指标,当作是计划指标,而且是志在必得、务期必成的类似于指令性计划的“计划指标”;二是认为保GDP就是保就业。当年为何砸锅卖铁也要“保八”,就是认为没有这个数字就消化不了近千万的新增就业,但这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究竟为何?恐怕谁也没有闹明白;三是对GDP有黑色和绿色之分,或者更准确地,有成本代价一说,并不清楚。而对此置若罔闻,正是所谓的“GDP主义”和“唯GDP”论。

  审时度势、清醒客观地下调GDP增幅是一个进步,但其中的动因,仍多有机会主义的“投机取巧”。我们梦想有一天,当GDP最终退出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同时经济照样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那我们可以说,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才能算是收得了实效,我们的转型发展也才能算是取得了成功。(作者为区域经济研究学者、浙商智库专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