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万美元俱乐部将添新成员:辽宁已入列

2014年02月20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人均GDP万美元俱乐部今年将添更多沿海省份

  辽宁“入列”,粤闽亦极可能

  林小昭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演进,在各省经济“富可敌国”的同时,沿海主要发达省份也将集体跨过“一万美元大关”,进入到国际上公认的“发达状态”。

  七省份人均突破一万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2013年,辽宁实现GDP 2.71万亿元,人均达61745元左右,若按目前美元兑人民币6.0674计算,则辽宁人均GDP宣告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按照世界银行[微博]的衡量标准,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这意味着,目前已有包括京津沪、浙江、江苏、内蒙古与辽宁在内的7个省市区进入“发达状态”。

  2008年,上海全年实现GDP 13698.15亿元,以半年以上常住人口计算,2008年上海人均GDP达到10529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成为中国首个迈进“人均GDP一万美元俱乐部”的省份。2009年、2010年北京和天津也相继加入。2012年,江苏、浙江、内蒙古三个省份同时突破这一大关。

  而今年,将有更多省份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2013年广东和福建的人均GDP均已超过5.8万元人民币,按照今年两省8.5%和10.5%的增速目标,以及一定比率的通胀水平,今年两省人均GDP跨过一万美元大关已经板上钉钉。紧随其后的山东也有希望,2013年山东人均GDP也超过了5.64万元。届时,沿海发达地区将集体迈入到“发达状态”。

  不过,在专家看来,这些地方离真正的发达状态仍有很大距离。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汇率效应问题,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对内不断贬值,因此现在沿海地区人均GDP跨过一万美元大关与当初许多发达国家跨过一万美元时已不可同日而语。

  丁长发说,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人均GDP跨过一万美元大关时,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做得比较好,收入分配和居民社会保障等都很不错,公共产品的供给很充足。比如韩国,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创新能力,收入分配、国民保障都做得很好。但目前在我国这些发达省份与韩国等地相比差距十分明显。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彭澎说,像广东有3000多万外来人口,但他们的整体收入水平较低和享受的公共服务都比较差。而即使一线城市广州,其所属从化区仍有些地方比较落后,城乡差别十分明显。“我们在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文化素质提高等方面仍需要努力。”

  丁长发认为,当人均GDP只有几千美元的时候,经济发展速度是人们比较看重的。但在跨过一万美元大关后,如何解决公共产品不足的问题,解决好社会保障和民生问题,比经济增速更为重要。

  彭澎说,首先应该解决好社会保障的短板,这样人们才敢于消费,经济也才有可能转向消费拉动。不过目前政府依靠投资驱动的模式短期内很难转变。

  居民收入占比偏低

  以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为例,暨南大学统计学教授韩兆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发达国家,居民收入一般占GDP比重为55%,而我国很多地方都不足40%。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走低,政府税收和企业的占比则较高。

  专家指出,我国居民收入占比较低,主要跟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由于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驱动,因此经济增长不能惠及到最广大的老百姓。“这些年经济增长主要靠大量的投资,天量的信贷货币,经济增长的质量非常低。”丁长发说。

  彭澎对本报说,我国原来主要靠出口拉动,现在出口不行了,消费也没真正搞起来,因此还是投资拉动最为直接明显。

  这在一些以央企、国企主导的省份特别明显。例如,去年投资对辽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5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23元,分别只占人均GDP的41%和17%。

  天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5元,分别只相当于GDP的32%和20%。而内蒙古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甚至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南方的广东、福建等地相比,天津、内蒙古、辽宁虽然人均GDP比较高,但人均收入却远不如粤、闽。

  “这些地方的重工业比较多,重化工业发展比较快。”丁长发说,像天津、内蒙古等地以重化国企为主,这样的经济结构对GDP增长和政府收入的提高作用很大,但对就业和老百姓收入提高效果不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只长骨头不长肉”。此外由于以央企、国企为主导,对民资也会产生“挤出效应”,民企进入的门槛随之提高。而沿海的浙江、广东、福建等地民营企业比较发达,能带来大量的就业,与老百姓的收入关联度比较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