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提高居民收入:今年还有硬招

2014年01月27日 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财政投入改善民生 分配改革加大力度

  提高居民收入今年还有硬招(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专家认为,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居民收入能保持现在的增速并不容易,随着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企稳向好,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深入,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有保障。

  【增收受益于经济增长】

  数据还表明,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超过此前制定的7.5%预期目标。我国经济增长的逐步企稳也为居民收入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表示,在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依旧脆弱,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府重视民生改善,从稳定增长、扩大就业、完善社保等多方面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一方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另一方面采取多项措施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局面。全年全国共有27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整幅度超过10%。同时,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企业利润增长有所回升,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缩小贫富差距还有许多工作】

  尽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但是反应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仍然很高。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为0.473,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9年里同一数值的最低水平,也是从2008年我国基尼系数达到0.491的峰值以来连续第五年出现下降。

  对此,财经评论员周俊生表示,我国居民贫富差距过大,仍然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2010年全球范围的基尼系数为0.44,而我国在2013年的基尼系数仍有0.473的水平,如果依照一些学者和研究机构曾经公布的研究结果,基尼系数将是一个更高的数值。这表明我国的收入分配还没有形成合理机制,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目前的分配制度滞后性还是比较严重,从初次分配到再次分配可能面对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认为,第一,国家有大量的税收和财政并没有用于转移支出,没有成为居民的实际收入,相当一部分财政收入被转换成投资基金,被用于政府消费,转移支付的比重太小;第二,企业的留利没有分配给员工和居民,没有让所有者和股东分享增长的收益,在中国集中体现在国有企业的利税没有转化成居民收入,也没有转化成财政,而是转成投资。

  【分配制度是改革重点】

  事实上,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已经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应是提高居民收入福利水平,因此一系列措施都应围绕收入分配展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经济增长的根本目的还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改革的重心是收入分配,因此税收等各项政策都应以提高居民收入为目标。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表示,应该按照“提低、扩中、控高”的思路,让居民能更多获得财产性收入,低收入弱势人群有更多的转移支付保障,缩小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使得收入更均衡地分配。

  “缩小贫富差距,首先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以此来堵塞各种隐性收入和灰色收入的滋生空间。”周俊生认为,一些依靠市场获取的高收入固然应该保护,但需要通过税收杠杆来调节。而对于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高收入,则应该通过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来堵塞其空间,对于其中的非法收入则必须坚决取缔。其次,还应该加强对中等收入群体的保护和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除了直接的政策帮扶以外,最重要的还是简政放权,以此来激发市场活力,激发民众更多的创业理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卫计委:H7N9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人传人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