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跳槽观扫描:真心要走还是说说而已

2014年01月22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日前,一些基层公务员“准备跳槽”或“辞职转行”的事例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流传。“金饭碗”真的不保险了?公务员跳槽真的成了趋势,还是“其实不想走”?记者采访了多名基层公务员,请他们讲述不同的“跳槽观”。

  【乡党委书记也辞职去企业了】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干部辞职的情况,前段时间一个乡党委书记也辞职去了企业,收入太低是重要原因。”广西中部地区一农业大县某干部告诉记者。

  据介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偏低,该地区公务员津补贴较低,除去国家统一规定的基础工资,一些公务员人均津补贴为每年不到2万元。

  广西某县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股股长李杰先说,过去3年来,每年有两三名干部主动放弃“铁饭碗”辞职。2012年,有两名大学毕业生考上了该县的公务员,报到后得知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后,自动离职了。

  【好不容易才考上,哪能太儿戏?】

  山东省东营市某事业单位公务员华天,目前正处于内心纠结中。一方面,2013年以来,他所在的地区进行了工资调整,收入比过去还降了一些,“日子越发难过了”;可另一方面,他还没有放弃工作的打算。

  “毕竟这个工作也是好不容易考上的,随便就说放弃太儿戏了。”华天说,据自己了解,身边的同事中,也几乎没人有辞职的想法,“虽然大家都在抱怨,但是小地方就是这个样子,一方面认识不够缺乏创业的勇气,另一方面大家对将来的待遇提升还有所期待。”

  【不排除今后另谋职业】

  内蒙古包头市一名公务员说,公务员队伍中,官员与基层普通公务员还是有差别的。随着改革的深入,公务员队伍将会出现去精英化,让公务员不再让人羡慕,以前的官本位思想或将淡化。

  这位公务员说,就自己的前程来说,可以预测到在本单位到40岁能熬上个正科级,副县级的位置是不用想了。他认为,公务员近几年的各个方面将会走下坡路,但是政府层面会出台措施稳定公务员队伍。

  “近期还不打算辞职,但不排除在今后另谋职业的打算。”他说。

  【希望可以通过实干逐渐得到认可】

  安徽省蒙城县马集镇党政办主任吴学证表示,自己的工资在当地属于中等水平。他认为,虽然工资不高,但公务员工作相对稳定,福利待遇还可以,所以周围没有发现有公务员离职。

  吴学证介绍说,不少年轻人坚持留在公务员岗位上,不仅是因为公务员的稳定性和荣誉感,还希望通过在基层一步步的实干,能逐渐得到认可和重用,希望将来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自己会继续在目前的岗位上干几年,争取上升的机会。他常常告诫一些年轻人:“如果想多挣钱,当公务员是肯定这辈子没指望了。”

  【网友评说】

  许多网友认为公务员未必真有跳槽的行动,这不过是“叫苦卖乖的托词”。网友“嘉州来客人”说:“说起公务员跳槽的事,那真是说说而已,君不见年年千军万马考公务员的队伍?事业编制都很难进入,何况公务员。”

  网友“溪边看飘云”说,公务员“跳槽”好比“大浪淘沙”般的净化和筛选,淘去了为高福利、厚待遇而入仕的人,留下的人才能做好官,才能在为官时与民生有大作为。”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认为,几个公务员的说法并不能够得出公务员就成了“明日黄花”的结论,只不过,当官不易确实应该成为一个共识。“公务员作为维持国家正常运转的操作员,应该吸引大批优秀人才的加入,更应该成为令人尊敬的职业。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公务员总体上收入和待遇在整个金字塔中不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群体。”房宁说。

  因此,对于公务员队伍来说一方面应该对其严格要求,坚持反“四风”,反贪腐,纯洁队伍;另一方面也应适当对公务员的生活予以保障和改善,“这既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保证公务员职业吸引力的需要。”房宁说。(参与采写记者:张丽娜、李斌、程士华、刘林、吴昊,实习生赵雅琦、费璇对此稿亦有贡献)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