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邓小平78年改革与习近平的改革有何不同

2014年01月13日 17:44  新浪财经 微博

  徐雯 发自上海

  新浪财经讯 1月13日消息,“易居-沃顿-上大”中国房地产商业精英高级研修班近日在上海开班。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分析了1978年邓小平改革与当下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的区别。

  根据他的观点,78年那次改革十分仓促,是被逼到了死角,邓小平以73岁高龄执政,因为来日无多所以心情比较急,先挑容易的改,但难改的都留下了,各领域改革一直是个“半拉子”状态,经济、民生哪里都是问题。

  他说,这个半拉子工程也不是拖不下去,但是经不起岁月考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深化改革不是新官上任热乎一把,而是被动与日俱增,不认真改革,现在过不去,将来很后悔。周其仁也提出一个隐忧,那就是一旦改革成功,最大的危险是全民准备不足。

  1978年改革:容易的改了难改的留下了

  1978年改革至今,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周其仁表示,1978年的改革是非常仓促的,纯粹是“过不下去了,被逼到死角了”。

  当年领导改革的邓小平是一位高龄领导人,重新执掌国家权力时已经73岁了,现在的人很难体会73岁的人做事情是什么心理状态,但相信他心情比较急,因为来日无多。所以选择的战略叫做渐进,摸着石头过河。国民经济这么多问题,先挑容易的来解决,有了成绩下一步继续干。

  比较当时的中央决定与此次三中全会发布的深化改革60条,会发现1978年的决定很简单,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构想、顶层设计。一个原因是,知识不像今天这么多,比如关于体制,哪一块要改,怎么互相配合改,没有系统认识;另外,也没有现在的条件。

  周其仁举了个例子,其实78年三中全会最早并没部署农村改革。当时四川等地在试验用扩大自主权来激活国企,农村休养生息。中央一看已形成战机,就运用中央权威,开始一个省一个省改革。

  这个渐进式改革的好处是从实际出发,容易改的先改,改了之后形成生产力。但是也带来很大问题,它把容易改的都先改了,难改的都留下了,被搁置起来,一些改革的领域又没有改到底。

  “一个很大的楼,修了一个框架,没有封顶,是个半拉子工程。我们三十年的改革,差不多就形成了一个半拉子工程。”周其仁做了个比喻,这样的楼远远看挺像样,中国经济总量已是全球第二大,但是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细看,一走进去细看发现哪里都是问题。

  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未了之事解决了

  周其仁指出,现在中国的局面是一个十字路口。是不是改革,要继续拖,也不是不能拖,因为已改部分释放的生产力,已经让中国经济呈现年均10%的增长,所以这个半拉子工程继续撑也可以撑,但是它经不起岁月的考验。

  对于继续深化改革,很多人有种认知,觉得换了领导班子了,总要有施政纲领来带动全国。因为这一届班子,很多是在底层工作过的,这些人一旦走到领导人的岗位上,就会想施展政治抱负。

  但是周其仁的体会是,这并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不单单是领导班子更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当中,实际情况表明,如果这个当口不进一步推进改革,将带来很多麻烦,如果不主动改,就要被动应付,很快就会应付不过来,每一天都给你发生一堆事。

  而目前发生的形形色色的社会、民生问题不断在提醒我们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农村、土地制度未改革彻底;大学、科研机构不鼓励做研究,风气极差;民企精力不是100%放在市场上而是要搞关系,抓一个官倒一批企业家;环境污染、全国空气差等等。

  “如果不改,将来的人会替我们这代人后悔,说你当年干吗不咬咬牙把难的部分改掉呢?对当代人是什么影响呢?当代人很简单,你不改,国民经济是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下去的。”他这样说道。

  所以周其仁的看法是,为什么这次要全面深入改革,是审时度势的结果,不是说新来一个领导班子,想热乎一下,而是已经认清了一条,要么让现在的被动与日俱增,要么就铁下心,把未了的事干了。

  改革成功,最大危险是中国准备不足

  “深化改革60条一出来,连股市都涨了。60条涉及的面很广,里面虚的成份应该是最大限度去掉了。但这样的架势改不改得成,谁也没把握。”周其仁说道。

  改革概率有多大,周其仁现场调查了听众的意见,很多人猜80%,低一点猜50%,最低猜30%。周其仁强调了一点,即使概率再低,一旦成功那就是100%,改革成功,带来一个很大的危险,那就是我们的准备不足。

  “我观察产业界,多数准备不足,”周其仁说,他观察了中国这些年的变化,觉得最麻烦的是国家整体变化跟个人跟公司的变化,不完全同步。国家如果不好,你也不好,那没什么好后悔,但整体情况好,你不行,这是最大的危险。

  周其仁最近带了40个企业家到华为上了一门课,感触很深。任正非是个复员军人,在深圳一家公营单位工作做得不甘心辞了职。辽宁电信局一个朋友告诉他交换机卖得很好,可以做,然后任正非一头扎到交换机上,就这么起家。

  周其仁的感受是,任正非有个特点,就是哪怕可能性再低,愿意用100%的努力去争取。万一它成了呢?“任正非的思维很简单,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好的。因此,每一个阶段,他的战略目标和心思都比他的企业大很多。”

  周其仁认为,新一届政府到底有多少力量允许摆开阵势深化改革,多少有不确定性。但在不确定性面前,决策不能出错,不能说概率低,努力就低一点。

  “如果这个国家不行,走下坡道,走拉美国家的道路,半死不活的拖,那不用准备,简单对付就行了。但倒过来不成立。中国如果有一个小概率能变成世界一流国家,我们的商业模式、团队、企业家的精神状态都不足。就是一口气的事儿,中国如果不认真改一把,现在过不去,将来很后悔。”他这样表述。

  周其仁最后总结道,新一届领导人看起来有很大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未来有什么样的概率,在座的要充分调度自己。“今天心不够大,将来你的事业,你的企业,你所有的东西,一定不够大。”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