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城乡两极收入差20倍 发改委将改革收入分配

2014年01月04日 00:13  华夏时报 

  发改委今年将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细则

  20倍!城乡两极收入天壤之别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2012年中国城乡收入相差20倍?元旦前夕,公开消息称:2012年中国城乡收入差20倍,并指明该数据来源于社科院2013年12月26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

  20倍是一个什么概念?记者梳理发现,自2002年以来,城乡收入差距均在3倍以上;其中,2010年的城乡收入差距为3.23倍,2011年该数据下降为3.13倍。

  “之前城乡收入差距得出的数据采用的是调查人口的均值,此次是在将被调查人口按收入水平分成五等份以后,20%最高收入组的收入水平高于20%最低收入组的收入水平20倍,也就是城乡居民两极收入差距是20倍。”1月2日,《社会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尽管采样不同,但城乡两极人群收入相差20倍依然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收入分配改革路径和方向做出了清晰部署,改革方案一旦出台,会不会缩小收入差距?

  收入差距大不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社科院数据表明,1980年以来,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只有少数年份有所反复,如1980-1983年是城乡收入差距急剧缩小的几年,1994-1997年是收入差距小幅缩小的阶段,其他绝大多数年份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尤其是自2002年以来,城乡收入差距均在3倍以上,2010年该数据为3.23倍。

  而一般来讲,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在1.5倍左右,发展中国家略高一些,为2倍左右,该倍数为基本平衡的程度。超过3倍以上,则说明收入差距过大,结构失衡。

  “此次采用两极的数据进行城乡收入差距的统计,更直观和准确。虽然两极的数据看起来倍数很高,但跟上一年的情况相比,城乡收入的差距则在缩小。”1月2日,同样参与了《社会蓝皮书》主编工作的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对本报记者表示,差距缩小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工的收入有所增加,农产品的价格有所提高,但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影响了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的速度,一个增,一个降,差距自然缩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同比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同比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1个百分点。

  “这个差距确实已不算很大。”对于20倍的两极数据,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1月2日对《华夏时报》记者举例称,一个农民工每月收入1000元,一个高收入人士每月收入两万元,在市场条件下,这样的数值是正常的。

  张翼同时表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虽然已有逐渐缩小的趋势,但就所有发展中国家来讲,差距还算是略高的;不过,随着中央调整收入差距的决心越来越大、反腐以及国企薪酬改革力度的越来越强,城乡收入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健全社保制度

  一边是数据显示的平均收入差距在缩小,一边却是居民对收入分配的日益不满。有关调查显示,当前至少有60%以上的民众对收入分配现状不满意,而在物价上涨迅速时,不满情绪尤为强烈。

  “缓解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矛盾、缩小收入差距,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张翼表示,初次分配很难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只有依靠社会保障这个二次分配的制度,才能在某种程度上调节收入分配。就目前而言,我国社保制度虽然基本上覆盖全国,但对农民的保障力度还不大,甚至在城乡居民之间存在着有无社会保障的差别。

  事实上,社保制度的这种差别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同时存在。比如,劳动者中存在着有社会保险与无社会保险者的收益待遇差别;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企业职工等的待遇差别;企业中的职工之间,存在着一般性行业和垄断行业之间在职业福利方面的实际差别;在中、东、西部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着社会保障缴费率和待遇的差距。而只有逐步消除这些差别,才能更好地发挥社保的调节作用。

  通过社保调节收入分配,这在很多国家已有先例,以英国为例,英国1983年通过社会保障大幅度缩小了收入分配差距,使20%的最高收入户与20%的最低收入户的收入分配差距,由20∶1降低为4∶1。由此可见,社会保障对调节收入分配产生了巨大作用。

  而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同样发现,由于监督管理制度的缺陷,致使我国灰色收入规模庞大,并已成为扩大收入分配差距的一股重要力量。而其主要来源除了围绕权力对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的分配而产生的腐败、寻租等获取的资金外,就是养老金、公积金等社保制度不统一所带来的收入。

  如此看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公平分配”与“增加收入”同样重要,其中,社保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今年‘提低限高’的改革路径跟已上交的收入分配草案接近,相关细则值得期待。”张翼强调。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发改委将协调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去年全国总价及单价地王共67个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
  • 黄小鹏:中国版房利美能不能美起来
  • 谢百三:识别股市庸人 坚决远离
  • 小赢妇:为什么要继续在股市制造土豪
  • 李光斗:巨人来华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 彭商强:十八年间的通胀究竟有多大
  • 钮文新:2014年中国股市的克星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
  • 姚树洁:林毅夫8%增长理论依据和不足
  • 叶檀:城镇化必破行政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