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官员称突击花钱让人头疼:怕分配不均得罪人

2014年01月03日 02:02  人民网 

  不敢突击花钱1.7万亿额度“闲置”基层官员感叹盈余最让人头疼

  张静

   一位已经离开预算岗位的官员说,预算处的位子太难坐。没日没夜加班,还要时常担心分配不均得罪人。 “这几年管理严很多,领导开始想办法在平时合理支出,不放在年底花钱”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尾,“突击花钱”再次成为年度议题。

  但年年严打,效果却并不让人满意。根据中金发布的报告,2013年截至11月,财政盈余约5000亿,按照去年初的预算案,财政还安排了1.2万亿的赤字,年末最后一个月要完成1.7万亿的财政支出,才能完成预算安排的财政支出。

  一位有基层预算部门工作经历的官员感叹,“盈余是最让预算部门头疼的。”多位专家认为,在年终结账和突击立项方面,预算制度建设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突击花钱”年年喊打

  “突击花钱”年年喊打,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单位开始将资金分流在其他时间段分笔立项支出。

  “现在谁都不会把钱放在最后花的。”有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课题一般周期是3~5年,国家每年拿出一笔钱投入科研,再在省里由科技厅等主管部门按比例划拨到各地。“过去大课题很多,一个课题几个亿,现在课题都小了,每个300万到500万左右,五六个专家做,一个人的课题费不到100万,如果做五年,每年十几万,买测试设备、水电暖、出差考察,怎样都用得完,基本到年末没有结余。”

  此外,还会出现科研经费被“无奈”挪用的情况。“绝大部分课题的经费是先拨款,但也有课题经费下发很晚,就先用其他课题的经费,来回挪用。”上述人士透露,尽管不符合财务规定,但也是无奈之举,并且就避免了年底结余的问题。

  “国家现在对科研经费管理已经很严格了,都不敢乱花,而且国家每年审计,有结余财政就收走了。”上述人士透露。

  有地方广电集团子机构工作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往年的确出现过到了第四季度,为了达到年终的“收支平衡”,单位会通过一些“福利”把钱用掉,比如装修、换电脑、工会发福利、吃年夜饭抽奖等。但“这几年管理严很多,领导开始想办法在平时合理支出,不放在年底花钱”。

  上述人士透露,这些“花钱”审批的流程往往非常简单,“领导班子开个会”,对于应对审计,他的回答是“如果是上级审下级,上级又怎么会为难下级”。

  效果初显

  当然,年年严打,也不是没有效果。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我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9.3%,没有达到10%的预算数。

  有中央机构的二级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承认,近几年“巧立名目花钱”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

  年终福利被看作是年终突击花钱的方式之一。很多单位为避免上缴结余影响下一年预算,就在年底巧立名目各种支出,其中多为年终奖、礼品和年会奖品等各类福利。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下发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严禁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禁公车私用。

  “现在哪里还有年终福利。”多位体制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作为基层公务员,除了工资外的收入微乎其微,近年来福利更是一直在减少。

  突击花钱病根在哪

  对于项目的年终结算,到底算不算是突击花钱?尽管官方年年如此解释年末最后两个月的大额财政支出,民间却认为“账目不透明”,难以信服。

  “我不赞同说是突击花钱,这一直有个误读,其实很多单位是怕钱不够用,先欠着对方,年底决算之前把账支付清,这就造成了看起来在年底突击花钱的假象。”有县级政府部门的官员如此表示。

  这一说法也日益得到部分学者的赞同,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政府“突击花钱”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很多都是因为项目在年末要结清欠款。

  有基层预算部门的官员向记者解释说,地方政府藏钱留钱,是为了应付上级政府未来突然出现的安排。“不知道明天上级政府会有什么新的要求,必须藏点家底。比如上级突然说要调整工资,事前也没有通知,编制预算的时候也没有预计这笔支出,这个时候就会带来支出压力,此外还有需要应付发生地震等类似灾害事件。”

  但是,仍不排除有些预算单位为了完成预算支出下半年集中立项,尤其是基建类的项目。上述县级官员表示,由于年初预算是按照上年金额上浮比例编制,所以往往到后期就是“有钱找项目”,下半年审批的项目,从立项到开始动工期间有时间差,再对这些项目在年末进行拨款。

  令人“头疼”的盈余

  “盈余是最让预算部门头疼的,多出来说明钱没有用好,但是测预算收入的时候肯定要宽财力,测成赤字,这样到年末就冲突了,一边是举债,一边是财政盈余。”上述原预算科室的官员对此深感很无奈,他说,年末甚至会出现地方为了争抢排名,收入“突击进账”的情况。

  民间反对“突击花钱”最重要的原因是“滋生腐败”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带来大量的浪费。

  “多出来的钱,地方政府得花完,因为不花完也不是自己的。”多位基层官员及学者均表示,根据我国目前执行的年度预算制度,地方每年结余直接上交,地方政府则认为,与其被收走,不如花掉。此外,我国预算编制普遍采用“基数法”,如果去年预算有结余,第二年预算基数会被缩减,对地方来说,这反而是“吃亏”的。

  根据现行《预算法》,地方政府不得编制赤字预算。对地方政府来说,财政收支平衡是目标。“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地方财政收入不够,另一方面支出控制又不严格,预算平衡的支出责任约束在哪里?事权不清,不知道各级政府的职责,相互扯不清,也导致‘不平衡两不追’。”上述人士透露。

  “预算处的位子太难坐。”这位已经离开预算岗位的官员说,没日没夜加班,经常回家家里人都睡了,只能抱床被子在单位睡,还要时常担心分配不均得罪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探索建立中期预算框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这些都将有助于缓解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但有学者指出,最根本还要看这笔钱如果不支出会去哪里,如果仍会上收,且监管不严,地方政府就存在“突击花钱”的动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曝蔡振华任足协主席 C罗助攻皇马胜巴黎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2013年被国外名校看中美女学霸(图)
  • 姚树洁:林毅夫8%增长理论依据和不足
  • 叶檀:城镇化必破行政主导权
  • 孙立坚:经济治理模式的大国战略比较
  • 管清友:2014听经济冰山碎裂的声音
  • FT中文网:2014 中国经济大变革前夜
  • 姚树洁:审计署应该介入万科税案
  • 叶檀:2014年开启权威市场经济
  • 海啸希望: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
  • 水皮: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 张捷:2014年是挤水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