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宁夏等教育经济投入比负增长

2013年12月24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日前,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7695.97亿元,比上年的23869.29亿元增长16.03%。

   但按国家有关规定,教育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应高于财政经常性投入,而部分省份的财政支出与经济性投入比则为负,差距较大。

   有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有利于财政更好地统筹预算,利于财政支出向西部贫困地区倾斜。

   根据三部委发布的2012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情况》列表显示,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为20314亿元,较2011年增长25.8%。

   统计显示,全国各省份的教育支出相对于2011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最高幅度达到40%以上,最低幅度也有10%。2012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为16.13%,较上一年增长1.35%。但是,各地区的增长情况有所不同,北京增长0.32%,而内蒙古则为负增长,降幅达0.22%。宁夏的增长幅度也为负。

   目前,我国教育支出必须占到GDP比重的4%,源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规定:2012年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据统计,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4.28%,比上年的3.93%增加了0.35个百分点。

   尽管法定支出能够保障民生投入,但在财税研究学者看来,直接规定GDP比重的弊端也很明显,尤其是区域GDP差距带来的支出不平衡,缺的地方依然不足,多的地方却因“绑定”的限制,造成财政支出未能花在“刀刃上”。

   正是基于此,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教育支出与GDP占比挂钩,与经济性收支挂钩,这导致教育支出严重脱离了实际,北京的GDP增长快,于是教育经费就高,而西部地区,教育经费少。“这样一方面导致了教育经费的浪费,另一方面教育短板没有钱花,造成教育不公。”

   而取消支出与GDP挂钩,主要的好处在于大大减少浪费,提高支出使用效率。取消挂钩后,教育支出是否会减少?有财税界人士表示,这些领域投入将更多地依靠预算管理制度所作的安排。

   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将调整中央和省级财政教育支出结构,最大限度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倾斜,由省级政府统筹使用资金,因地制宜、分步逐校实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