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披露国企改革路线图:混合所有制将是重头戏

2013年12月20日 06:48  东方早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称,对市场化聘任的国企管理人员,将研究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协商机制。徐晓林 早报资料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称,对市场化聘任的国企管理人员,将研究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协商机制。徐晓林 早报资料

  国资委披露国企改革路线图

  ■ 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重头戏

  ■ 研究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上海打响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后,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的动作备受关注。

  1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分解,主要包括,将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抓紧研究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等。

  “我们正抓紧修改和完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实时发布。”黄淑和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以下三项基本原则:第一,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第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第三,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

  在谈到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黄淑和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主任卫祥云昨日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国资委重点的工作应该是尽快进行分类管理,准确界定不同企业的功能,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这是比较容易做的。

  混合所有制经济一企一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据黄淑和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截止到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共是378家,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经超过53%。

  黄淑和称,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确定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改革的重头戏来抓。

  “未来大部分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逐步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将降低国有股权的比例。”黄淑和表示,在具体实施中,实行一企一策,分类进行研究,分类提出措施,不搞一刀切。同时还要强化公开透明和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将加快推进,主要有四种形式:第一,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的形式。第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和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绝对控股。第三,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相对控股。第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参股的形式,或者是可以全部退出。

  卫祥云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提法现在上升到很高的高度,但是股份制其实就是一个实现形式。未来的突破,主要是在力度上。

  “下一步,主要应该推动自然垄断行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比如中石油,管道是垄断的,但是采油可以放开。电网国家控制,发电可以放开。而煤炭行业,肯定是自然垄断,但是煤矿生产应该放开。”卫祥云说。

  将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对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决定》明确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黄淑和表示,“我们将按照稳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首先在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开展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计划,将来有可能的是,有些中央企业集团所属的子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完成之后,具备条件的这些中央企业集团可以改建为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公司。另外根据国有经济发展的情况和企业的发展情况,我们也有可能会新设一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黄淑和还表示,“我们也有可能会新设一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类似国新公司,它就是新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下一步我们设立多少,具备什么条件,怎么设立,目前都正在研究。”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22日成立。公司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

  但国新成立以来,除了收编化工央企华星集团和中国印刷集团之外,动作并不多。

  对此,卫祥云认为,“国新公司运作几年来,起了一点作用,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因为它还是国资委管理的企业,级别并不是太高,如何整合其他央企的资产,还存在困难。所以,下一阶段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家的力度应该会更大。”

  对于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国资委的职能定位,黄淑和表示,今后各级国资委主要是以产权管理为纽带,围绕“管好资本”这四个字落实出资人的职责,不干预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不干预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国企上缴红利正在研究

  《决定》提出,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30%。

  对此,黄淑和说,自2007年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来,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逐步提高。现在国资委正配合财政部,与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4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后将依据中央企业改革的进程和企业效益的状况,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70.83亿元、支出929.79亿元,但用于民政支出的只有50亿元左右,绝大部分都在企业内部循环。

  黄淑和称,国资委将促进国有资本更多地用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并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方面。

  关于国有企业分类监管问题,黄淑和称,国资委初步考虑,准备在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的基础上,区分企业不同的业务性质,进一步完善分类考核政策;对中央企业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进行区分,并根据这样的区分来实施分类考核;同时,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以及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设定不同的发展目标。

  针对当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薪酬和职务消费过高等问题,黄淑和表示,将探索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对市场化聘任的企业管理人员,研究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的管理办法。

  对于允许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实行企业员工持股,黄淑和称,国资委也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根据将来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制定,一并加以考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