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形成新户籍制度 禁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

2013年12月18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备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日渐提速。

  12月1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接受了新华社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的访问,就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路线图、时间表等问题作出解答。

  黄明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公安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组成工作班子,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并由6个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东中西部部分省区市听取意见。

  同时,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方面,黄明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的意愿,群众要不要进城、进哪个城、何时进城,都要让群众自主选择,不能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被落户”。

  居所和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

  对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黄明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明确了路径和要求。

  黄明透露,目前由6个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东中西部部分省区市听取意见。正在根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各地意见对《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他表示,总的考虑是,整个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统筹配套、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好的效果。待报中央审批和部署后,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由各地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和实施方案。

  黄明强调,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进程,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与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相一致。具体到户籍制度本身,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能够打破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的分割,按照居住地、流入地给予户籍待遇,取消城乡户口的差别,实际上是为了加快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

  国家需出台社保等总体方案

  黄明指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重点是要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必须把握一些重要原则。

  黄明表示,一要尊重意愿。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的意愿,群众要不要进城、进哪个城、何时进城,都要让群众自主选择,不能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被落户”。要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权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决“被落户”的问题,需要国家拿出涉及社会保障、社会待遇等的总体方案,解决小城市的某些资源不足的问题。

  同时,黄明指出要分类实施。国家层面作出政策安排、明确总体要求,由各地根据不同地区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并向全社会公布,让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了解不同城市的落户条件,合理安排自己的未来,给大家稳定的预期和希望。另外要立足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不刮风、不冒进、不搞运动。

  户籍制度改革面临三大矛盾和难题

  黄明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户籍制度改革一直在进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解决。

  户籍制度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差别较大,需要合理引导;各类群体的诉求不同,需要统筹兼顾。

  据了解,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存在着最大的难题依旧是农民的自身意愿和就业问题。

  户籍改革并不仅是以官方单方面的意志为转移的,胡星斗介绍,农村土地的价值越来越大,农民可能普遍不愿意放弃土地进入中小城市,更加愿意进入大城市,但是,大城市的落户却是被严格控制的。

  同时,在胡星斗看来,给农民进行职业培训是户籍改革中的关键,不仅要让农民带着财产进城,还要让其能真正立足于城市。

  然而,农民的职业培训问题突出,近年来,多地因农民职业培训缩水、造假而被曝光。

  “(农民职业)培训弄虚作假的情况比较普遍,但可以给农民发放培训券等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胡星斗说,“户籍改革怎么推动,要做到面面俱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