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回应社会三大关切

2013年12月15日 07:0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记者刘乐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六大主要任务,同时也回应了人到哪去,钱从哪来,地怎么管等社会三大关切。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回应了人往哪里去的社会关切。在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看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人口转移的关键。

  易鹏:推进新型城镇化一直讲是以人为本,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要解决他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等这些公共服务的水平。

  加快推进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政府财力有限,钱从哪里来呢?会议明确了城镇化建设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城镇化将成为民间投资的新渠道。

  张孝德:这一次提出的最需要我们关注的,就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公共设施投资中来。对于解决剩余资本和解决城市投资的资本短缺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前,不少地区都存在人口城镇化率远远低于土地城镇化率的情况,造成巨大浪费。张孝德表示:一定要遏制土地无限扩张的城镇化。

  张孝德:一定要遏制土地无限扩张的城镇化。土地的居民用地、公共用地、产业用地之间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比例。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的明确,可以提升中国城镇化的质量。他总结了四个“有利于”。

  易鹏:真的得到落实的话,我认为:第一,有利于扩大中国经济的内需;第二,有利于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第三,有利于社会公平、公正的推进。第四,有利于中国产业的再升级。我认为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抓手,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社论,题目是《积极稳妥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文章指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对于推动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指导作用。

  文章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既面临巨大机遇,更面临诸多难题。在这样一个十分关键的路口,正确的方向就是新型城镇化。遵循规律、因势利导,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才能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把握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等基本原则,才能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开拓中国城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新境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世俱杯恒大2-0非洲冠军将战拜仁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为啥农业和消费是稳增长之重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
  • 高善文:什么引发此轮债券市场熊市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