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正研究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

2013年12月12日 13:57  财经网 

  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谈到延迟退休问题时表示,正在研究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

  他是12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介绍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做出如上表述。

  胡晓义表示,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东方卫视:

  高校毕业生明后年增加的人数会比较多,另一方面人社部之前表态说在研究延迟退休的问题,老人如果延迟退休会不会导致新人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之前人社部在研究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也有民意调查机构调查发现,北上广城市只有三成民众同意延长缴纳的最低年限,在养老保险这块,大家非常担心到底未来的缺口有多大?根据目前人口发展的趋势,未来最严峻在什么时候?看到一个消息,人社部牵头对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的调查已经结束,请问调查结果如何?

  胡晓义:

  关于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正像信部长刚才讲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都有表述,而且都有很重的份量。这确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矛盾的体现。我在两天前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其中特别是青年就业,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城镇其他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这其中大部分也是青年,所以现在我们把青年就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所以从长远考虑,我们也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加强培训是一个战略性举措,这是把我们从人口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强国最重要的所在。适当的渐进性的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的一个举措,这两件事看似矛盾,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

  胡晓义:

  至于你提到延长缴费年限的问题,很多专家提出来过,我们也在研究,但是它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至于说到央企的收入分配情况,据我了解,我们正在进行调研,正在汇总相关的情况,适时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微弱提升
  • 陈光标:老大在 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