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贴身智囊刘鹤曾赴美商讨应对金融海啸之策

2013年12月12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资料图 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资料图

  刘鹤:低调务实的高级智囊

  王子约

  尽管被评价为低调、务实,刘鹤还是成为目前最受热议的政坛人物之一。

  刘鹤,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这位参与中国改革多年的高级智囊今年因媒体报道而浮出水面,引发持续关注。

  有报道称,刘鹤的工作是“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他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级智囊。”一名曾与刘鹤共事的官员称,刘鹤多年来一直扮演着高层“贴身智囊”的角色,参与过许多重要政策的制定。

  其中,流传颇广的一种说法是,2008年,金融海啸即将横扫世界,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派刘鹤同哈佛大学的一组专家会面,商谈应对之策。据媒体报道,参与该次会面的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回忆称,刘鹤的使命是向温家宝介绍美国陷入金融危机的深度。

  此外,刘鹤还直接参与过许多重要文件的制定和起草。上述人士介绍,刘鹤早在原国家计委工作期间,就曾主持制定过十一部国家产业政策,其中五部由国务院正式颁布。他还参与过“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的重要执笔人。

  不仅如此,他还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有媒体报道称,刘鹤率领的一个团队正在草拟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面世的改革方案,该团队由相关部委的部级官员和一些专家学者组成。刘鹤集合了七个研究小组,研究金融、财政、城镇化和土地改革等课题,并拟将七份报告整合上报中央决策层。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刘鹤已经开始新一轮工作,工作内容涉及明年的一些经济政策。

  刘鹤更为人们熟知的,还是他发起的一个重要经济智囊团体——中国经济50人论坛。

  该论坛成员包括吴敬琏、樊纲等中国一流经济学家,五名成员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两名当选候补委员,其中包括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多位人士回忆称,这一论坛最初是由刘鹤发起的。

  该论坛经常举办学术会议,研讨重大经济问题。据知情人士称,论坛得出的结论常上报给中央财经办。而论坛的年会主题,更是紧扣国内外经济大势,常被视作中国重大经济政策的“沙盘推演”。

  去年底,刘鹤曾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华南地区。今年3月,刘鹤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晋升为主任,并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成员包括央行行长等;而国家发改委,更是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实权部门。

  多名人士称,刘鹤在业内被认为是确切无疑的改革派。此番的职务变动此前曾被外界解读为中国高层准备加快市场化改革的信号之一。

  有分析人士介绍,成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后,刘鹤及其同事的改革构想将得以更有效地实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沈建光:经济如期放缓 改革仍在提速
  • 黄鸣:老板的坚守与善变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微弱提升
  • 陈光标:老大在 老二最好不要发话
  • 梁建章:治理雾霾真得靠控制人口吗
  • 徐斌:退休公务员的甜蜜日子长不了
  • 刘杉:7%增长目标更靠谱
  • 张化桥:谁是中国的巴菲特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