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反腐重拳不断 三公消费降温冲击多行业

2013年12月12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夏妍

中纪委反腐重拳不断三公消费降温冲击多行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反腐败持续挥出重拳。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更是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

  12月11日,中纪委官网刊发《全会<决定>解读: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文中指出,将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住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相关专家指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不只是遏制了官员们的“特权化”,更是有效控制了“三公”消费的增长。“公务消费清风正在由政府吹向地方,并悄然涌向经济领域。”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决定》出台的直接目的是加强监管、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当然,对于相关行业也会产生短期的影响。

  三公消费降低

  据悉,为遏制铺张浪费和“三公”消费乱象,加强反腐力度。12月8日,国家公布新修订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

  记者发现,从历年公布中央本级“三公”决算数字可以看出,“三公”消费有逐年下降趋势,相比2010年的94.7亿元,2012年已经下降到74.25亿元。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再次划定了一道道“舌尖上”、“车轮上”的纪律红线,比如明确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以及香烟和高档酒水。

  “今年的年会不开了。”在钢铁企业工作的小王对记者透露,而且挂历台历什么的也都没有人送了。

  相关部门人员指出,“三公”消费降低的原因与去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关。

  一年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管言行的制度迅速出台,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通知》等文件密集出台。

  餐饮业受挫

  岁末之际,本是公务消费刺激“尾牙经济”之时,多项政策的出台无疑提醒广大政府机构人士——看紧他们的嘴巴。

  去年开始,很多企业的年会就消失了,今年依然如此。一家中韩合资企业的职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不是央企,可是在吃喝方面的“档次”明显降低了。

  “出去接待用酒全部由茅台或五粮液改为本地酒水,一些奢侈菜品也都消失了。”该职员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公务“年会餐”预订到底缩水几何,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估计,这部分订单可能比往年的正常情况下降四成左右。

  有相关报道指出,根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一些高星级酒店在近期的年会、宴请等方面的订单量同比下滑30%-70%,一些机构收到的政府部门年末宴会订单基本为“零”。

  一些星级酒店更是从去年开始,因“三公消费”受限,该酒店来自国企方面的订单已经明显减少,即便是一些原本已经下了订单的国企单位也都纷纷取消了。

  “今年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一位酒店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相比其他行业,餐饮业和白酒行业受挫最为严重。本来国企、事业单位、政府方面的年末宴会订单可以占到一些酒店整体预订的30%—40%左右,然而如今我预估,各个酒店的订单应该降低了七八成。”

  有不少高星级酒店的人员对记者透露,年末宴会订单同比减少甚至达70%。

  “国有企业、政府方面的订单肯定是没有了,哪怕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也变得很谨慎,订单量减少了很多。”在小南国餐饮工作的小杨对记者透露。

  部分行业受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报道称,各种反腐倡廉政策出台后,除了白酒行业和餐饮业之外,礼品及花卉销售、策划演艺也受到冲击。

  宏观经济分析员张志对《国际金融》记者表示,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影响主要集中在寄生于三公消费的部分行业和某些企业,且高端消费品市场规模比较小,因此对整个消费市场影响并不大。在他看来,汽车行业和房地产业并不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对媒体指出,政府消费一般具有先导和示范效应,民间消费可能也会进一步下降。“但高端消费品市场的规模很小,影响主要体现在部分行业和某些企业,对整个消费市场和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很小。”

  与此同时,花卉、旅游、台历等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限制“三公”消费的不断升级,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也将展开。汽车行业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一位上海汽车4S店店员告诉记者,虽然生意没有下降得很明显,但是能够感受到,今年的业务规模不如往年。

  一汽丰田的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透露,政府每年都会向他们这些4S店进行公务车的采购,但是从去年开始,采购的金额和数量都受到了限制,一年才成交了几辆。相比往年,数量有了明显的下降。

  反腐如何持续

  年会取消,酒店退订,大量减少礼品采购,限制“三公”消费,反腐的浪潮近期蔓延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市民们表示,社会的风气变好了,但是他们同时也担心,这样的政策将会持续多久?国家反腐倡廉的政策是否能够持续?

  薛胜文也对记者坦言,我国颁布了多项防止腐败的文件,但是取得预期效果的很少,根本原因是监管政策和惩罚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反腐工作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

  “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公开、公正、公平的舆论环境必须尽快建立,人民群众的监管将使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如文件中提到的公车、住房、招待等问题都可以通过信息公开得到有效监督。”薛胜文认为。

  中纪委网站的文章提出,舆论监督是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一种直接方式,具有其他监督手段无可替代的作用。要创造条件、拓宽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坚决消除各种人为障碍,严肃惩处打击报复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另外,对互联网上反映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
  • 姚树洁:解读奥巴马给曼德拉的悼词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