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首度释疑延迟退休 称无公务员率先延迟提案

2013年12月11日 04:11  南方都市报 

  从退休年龄最低群体开始,每年只延迟几个月,没听说公务员率先延迟

  南都讯 记者龙玉琴 发自北京 昨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或将考虑从现行规定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进行。这是人社部首度针对“渐进式延迟退休”进行释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根据我们对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的初步学习和理解,‘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包含着多层含义。”胡晓义说。

  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等工作的,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自上世纪50年代已开始执行。胡晓义表示,当时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只有37岁,是符合实际情况的。目前我国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4岁(城镇更高),而企业职工男女平均实际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明显偏低。

  胡晓义说,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2009年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退休年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由60 .01岁提升至61.01岁;女性由57.87岁提升至59.38岁。凡是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胡晓义回应了“延迟退休年龄会否造成青年失业,让公务员等群体更加受益”等质疑。

  “实事求是说,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胡晓义解释,目前,公务员的退休政策都是依据公务员法和其他法律来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是社会总体政策,而不是单对哪一群体来研究。目前并没有听说过有哪个人提出过“率先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这样的建议。

  对于“延迟退休将增加缴费年龄、损害个人利益”的说法,胡晓义则解释,实际上工资的增长比养老金的增长快,如果多工作一年,多缴费一年,工资的基数就高,养老金的水平就会更高。

  渐进式延迟退休四层含义

  要提前若干年预告,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而要让公众、特别是相关群体有必要的准备期。

  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

  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

  要多措并举,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