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13项反倾销打包诉至WTO 直指其歧视性做法

2013年12月04日 01:20  经济参考报 

  我将美13项反倾销打包诉至W TO

  直指美对华调查歧视性错误做法;涉年出口额84亿美元

  □记者 孙韶华

  《经济参考报》记者3日从中国商务部网站获悉,就美国对华油井管等产品采取的13起反倾销措施中的错误做法,中国提出与美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在有关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存在不当适用目标倾销方法、拒绝给予企业单独税率、不当适用不利事实推定等一系列与世贸规则不符的做法,错误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严重夸大中国产品倾销幅度。

  沈丹阳表示,本次争端涉案金额巨大,以13起措施中各项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前一年的出口美国金额计算,涉及中国企业年出口金额达84亿美元。

  据了解,本案涉案产品共计13项,既有像油井管、铝挤压材、金刚石锯片这样的工业品,也有太阳能电池(板)等新能源产品,还有暖水虾等农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2008年开始,美商务部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逐渐频繁采用“目标倾销方法”认定倾销幅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已成为当前中国产品输美的重要体制性障碍。

  所谓目标倾销,是指一国出口企业针对进口国的特定购买者、地区或时间段实施的选择性低价倾销行为。作为一种世贸组织规则中的严格例外情况,美国商务部并没有按照W TO规则的要求,严格限制认定条件并做出充分合理的说明。不仅如此,在认定存在目标倾销后,美商务部还运用了W TO所不允许的归零法计算倾销幅度,将所有溢价交易归为零,仅依据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值的部分交易计算倾销幅度。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是,把本来没有倾销的认定为有倾销,把本来仅有小幅倾销的认定为大幅倾销,严重侵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美国的错误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沈丹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中方希望,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美方能够改正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