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将在1月密集召开 重点绘制改革路线图

2013年11月27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地方两会前瞻:绘制改革路线图

  李秀中

  近日,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四川等地陆续发布了省级人大会议举行时间。中国地方两会将在1月密集召开。此次地方两会重点在于明年经济目标的制定,以及重大改革事项的落实推进。

  应对增长“换挡期”

  根据公布的时间来看,北京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广东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浙江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和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于1月16日召开,四川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于1月18日召开,上海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于1月19日召开。

  自省级政府换届以来,部分省市已经在年中召开过一次人大会议,议程之一是人事选举。比如山东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选举郭树清为省长、江西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选举强卫为人大常委会主任。1月的地方两会或将在人事安排上再做一些调整。

  不过,此次集中召开的地方两会重点还在于明年经济目标的制定,这将显示地方政府对明年经济形势的研判以及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手段。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形势下如何进行调整。

  11月中旬,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召集部分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座谈时说,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换挡期”,经济运行出现波动以至下行在所难免,四川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符合这一阶段的特征。

  其实,今年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已经对经济下行有所预警。全国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贵州相比2012年调高了增长目标。不过,即使如此,多数省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增速仍然很难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目标。

  云南省日前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督查工作会,云南常务副省长李江表示,尽管目前多数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总体低于全年预期目标,但进入10月份以后,全省经济呈现出逐渐企稳、企稳向好、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因此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不动摇。

  但此前有经济学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到明年仍然是趋于下降的。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三年来的趋势分析,四川经济未来增速会减缓,会在10%左右上下区间波动,也有可能呈一位数增长。

  在这一背景下,魏宏表示,接下来,四川要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下决心优化稳增长思路,科学确定明年预期目标和发展路径、政策措施。下决心促进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下决心补齐“短板”,解决落后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众的民生难题。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贵州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上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明年目标任务,找准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着眼点和着力点,做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陈敏尔强调,无论明年宏观经济形势多复杂、多严峻,都要增强信心、开拓进取,以积极基调想明年的事,做明年的事。在“进”字和“为”字上下功夫。

  地方改革路线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将在地方两会上体现,各地或将在此次会议上推进一些改革事项落地。比如,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推进“单独二胎”政策出台可能会成为重要议题。

  11月18日,四川省政府法制办汇集的四川省政府2014年立法项目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拟列入四川省政府2014年立法计划的地方性法规项目中就包括《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

  云南省人口计生委则已正式启动修订程序,并将第一时间上报调整完善备选方案以供决策。实际上,从2010年起,云南省人口计生委就开展了“单独两孩”的基础研究,已经形成了多个成熟的备选方案。

  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60条决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全面改革的大幕,地方则在这场改革大潮中结合自身推出改革的路线图。比如,四川确定了20项重大改革课题,云南推进12项改革,江苏省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牵头组织开展了12个重大课题调研。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要求,按照中央要求,成立天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市性重大改革,督促检查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实施路径、具体措施,把天津的改革设计好、规划好。

  从各地推进这些改革事项来看,既有贯彻中央改革思路的普遍共通性,也有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改革的侧重点。四川就要求围绕四川省委确定的20项重大改革课题,重点研究提出四川在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省、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体系改革等方面的新举措新办法。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市政府党组专题会议上提出了事关重庆发展全局的7项重大改革。其中包括推动国有企业从管理运营资产向管理运营资本转变;在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三权”抵押融资、地票交易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完善“双轨制”房地产市场调控体系;等等。

  云南省的12项改革包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围绕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地方财税体制改革;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土地、户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围绕美丽云南建设,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围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金融创新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