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琴:市场手段解决养老问题

2013年11月25日 18:41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上图为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淑琴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上图为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淑琴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淑琴在“新生活: 养老,靠什么”论坛上表示,应该从市场手段解决养老问题,除了企业给的社保基金,确实要有一些安排,比如说以房养老。总之国家在发展中,个人不能光指望国家,我们应该做一些积极的手段去应对,多学一些理财的知识。以下为刘淑琴发言实录。

  刘淑琴:我觉得养老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国家、个人、集体,是一个大的系统问题。刚才谈到公平问题,也谈到养老金低的问题,我觉得一方面国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泰康人寿从07年开始研究养老到现在,我们能够观察到,政府的力度,包括政府给市场化企业的支持,我觉得对大家来说都是利好。从个人角度来说,我觉得应该从一些市场手段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除了企业给的年经还有正常的社保以外,我们是不是可以买一些保险。我不是推销保险,确实要有多种的安排,包括比如说以房养老。总之国家在发展中,个人不能光指望国家,我们应该做一些积极的手段去应对,多学一些理财的知识。

  假设你的收益率,从你现在看500块钱你能干什么?假定你跟通胀涨平,那未来你的500块钱能做什么,我觉得这也是可想而知的,其实我想谈的一个问题,刚才您提到的延迟退休的问题,我觉得延迟退休和领延迟退休金是两个问题。刚才秘书长讲,大多数人都是蓝领,蓝领最可怕的是他退休了,而他领到退休金,他的生活断了来源。那么中国可与可以效仿美国,他有一种制度,就是你不同年龄退休,领取退休金的比例是不同的,这样能够让他维持生活,比如说你67岁退休,你领百分之百的退休金,你65岁退休,你领百分之九十,你60,你可能领百分之七十。这样呢,他生活水平可能会降低,但是不能断了他的经济来源。

  随着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55,60岁退休可能是有点早,他的社会经验其实还能在社会中发挥余热,至于说是不是抢年轻人的饭碗?我觉得呢因为也不能假设所有的人都能够延迟退休,都能够继续工作。我个人观点,能够继续工作的,社会给他机会,不能的话也要让他领到退休金,让他能够维持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