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破除一切束缚金融发展障碍 建设金融强国

2013年11月25日 16:36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演讲中称,要破除一切束缚金融市场发展障碍,建设金融强国。

  以下为张承惠发言实录:

  张承惠: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新浪金麒麟论坛。今天我谈三点看法。第一点谈谈正确评价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第二点讲一讲过去金融发展历程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第三点谈一下我的发言主题“破除一些束缚金融市场发展的障碍,向着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努力”。

  首先来谈谈第一点。众所周知,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金融行业、金融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们的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已经进入到世界著名银行的前列。我们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也进入到了世界排行的前几位。中国金融资产增长速度远远超过GDP的增幅。我们看到无论是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信托业以及其他的金融子行业,在过去30多年里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同时我们的金融监管体制也建立起来。我们有一些监管的方法、监管的原则,特别是在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监管方面,应该说已经站到了世界前沿,这些成就毫无疑问、不可置疑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金融业、金融市场发展现状还是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我们知道,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的经济大国,但是,中国还远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因为我们的制造业仍然处在价值链的低端,我们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全球恐怕不能排在前列。我们对国际市场的规则的制订、影响力非常有限,和我们的大国身份远远不能相称。同样中国的金融恐怕不仅不能称之为一个金融强国,我们连是不是能称为金融大国都值得怀疑。

  尽管我们金融发展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但是冷静下来看,我们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相当数量的股权、股份、股票是不能流动的。股票市场基本就是国内的市场、债券市场同样。债券市场是一个高度分割的,流通效率非常低的市场。我们的外汇交易市场,平均日交易额2011年不到600亿美元,还不如新加坡日均2600多亿美元交易额,全球的交易额是4万亿美元。我们的金融机构在运行当中,在很多程度上还是延续着过去的、传统的、以规模扩张为主线的发展模式。国家的隐性担保无处不在,金融机构无论是公司治理,还是金融市场竞争行为,都远远没有达到充分市场化的程度。

  因此,和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我认为金融体系的发展,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

  刚才还没有讲到我们的融资结构存在着巨大扭曲,我们仍然是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在企业融资比重中,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占比仍然在90%左右,直接融资比重10%左右,这个比重是非常低的。我们大量的城镇化过程中所需要的中长期的资金需求,在科技创新中所需要的股权融资需求,是很难得到满足的。因此,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企业,都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期限错配的问题,金融领域风险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

  还有大量中小微企业得不到有效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的外汇资产运用能力、二次创造财富的能力,相对也是比较低的。尽管过去30多年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和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相比,恐怕我们金融市场、金融行业还发展的远远不够。

  我想讲的第二点:造成这些问题重要的原因,我认为过去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认识误区。就是没有把金融发展的重点放在金融市场体系上。这次三次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来,要建设一个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经济体系,我认为说的非常好。三中全会的决定在讲到金融的时候,是把金融改革放到市场体系里边的。有很多人觉得挺失望的,好像没有把金融放在应有的足够重的分量之上,位置显得是市场体系这一块,显得金融的重要性不突出,我觉得恰恰反应了决定对问题实质的把握。也是就说,金融机构发展的数量再多、种类发展的再多、金融资产规模扩张再快,最终是反应在金融市场能不能有效的配置金融资源,这点我认为是做的不够的。

  因此未来要建设一个金融强国,恐怕要把我们的重点放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之上。未来改革、金融发展成败的衡量标准,要看金融市场体系是不是充分发达,是不是做到有效竞争、是不是做到了统一开放。这是我想谈到第二点。我们的立足点、出发点、要放在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真正发挥市场决定性的作用。未来金融改革的战略方针,策略的制定,恐怕都要以金融市场发展为核心。

  我想谈到第三点、要破除一切束缚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发展的障碍,建设一个统一、开放、有活力、有效率、有创新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前面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展开,其实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存在着很多障碍,如果要展开每个层面都能谈很多。如果说要以建设高效的有活力的、有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为目标的话,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把所有的影响金融市场发展的,无论是监管部门角度来说,还是说从国有股东角度来说,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个层面上把障碍要破除掉,真正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构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像前面的这些商业银行的银行家,像保险公司的金融家,才能够真正的开展实质性的竞争。而不是在各种扭曲的机制之下,使得我们金融机构的行为也出现很大的扭曲。

  所以未来十年我的梦想是,中国要能够真正的通过金融改革,成为一个真正的金融强国。在未来十年里面,我想至少在未来前五年中,改革应该成为金融领域的主旋律。我就说这些,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