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逆市场而动很难有效果

2013年11月25日 16:26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新城市:中国城镇化路线的惑与难”上表示,政府可以有作为,但是政府不可能完全按政府的意识行事。很多学者的主观愿望,政府官员的主观愿望,甚至我们政府部门的愿望,这是逆市场而动的都很难有什么效果。以下为肖金成发言实录。

  肖金成:城镇化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原因。因为刚才说了,城镇化的动力有两个。一个动力是工业化的拉力,工业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劳动力的需求,有就业岗位就需要人来就业。这些人从哪里来,当然城市自己有一部分人,大部分要从农村中来。第二个动力是农村的推力。由于农业的机械化,和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农村现有的耕地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这样农村就富余很多的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如果在农村,实际上就是一个潜在的失业,所以这些劳动力必然要到城市找出路,这样就构成了城市化的动力,这两个动力并不是人的主观愿望,不是想快就快,想慢就慢的。

  城镇化是一个历史自然的过程,用政策是控制不了的。城镇化是一个市场过程,不是你让它来就来,你不让它来就不来的,不是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指标是快是慢,与你统计无关。但是我们说的城镇化,就是人到城里居住,在城里就业,在城里生活,就是城市居民,他在农村生活就是农村居民,不是你能统计清楚的。我们根据我们的经济发展,根据我们的社会发展,根据我们的工业化进程考虑城镇化,这样就比较客观,就比较现实了。

  现在我们的问题是,之所以这几年城镇化非常快,是什么原因?

  一个原因就是过去我们人为压制了城镇化。本来工业发展的程度,人口就应该到城里,城里应该有这么多人,我们人为的没让他们进来。比如说城市的郊区,或者什么地方。现在我们放开了进城的大门,把这个大门开放了,所以很多人来了,一下就快了。加上过去我们没有统计,现在开始统计,就发现城镇化速度快了。

  第二个原因,我们的工业化这几年确实进程比较快,需要这么多个就业岗位。

  第三个原因,这几年政策上,或者说我们城市,或者地方政府发现城镇化水平是重要的受关注的指标,所以有人就人为的把指标提高了。它可能是一个比较虚幻的事情。

  我们回过头来认识城镇化客观的,什么是城镇化?城镇化就是让农民转移出来到城市,从事二三线产业的人口。它的速度是伴随着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而发展的。我们的指标是人们统计出来的,就认为这个指标代表了现代化的水平,所以我们都很重视这个指标。但是这个指标客观上来讲,它就是一个指标。所以我们所说的,我们为了要推进城镇化,是让进城的农民也好,农民工也好,让他们生活的更好。让他们能够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这才是我们城镇化要追求的,我们未来要追求这样的目标。

  政府可以有作为,但是政府不可能完全按政府的意识行事。农民到哪里去是农民自己的选择,不是政府的选择。农民到哪里去,哪里有就业岗位他们就会去哪里。哪里工资高就会到哪里去。你说到小城镇,小城镇没有就业岗位不可能去。房子便宜,他不是奔着房子去的;那里空气好,也不是奔着空气去的。他们是奔着岗位和工资去的。到小城市和小城镇去是不行的。很多学者的主观愿望,政府官员的主观愿望,甚至我们政府部门的愿望,这是逆市场而动的都很难有什么效果。

  政府不是没有作为,政府有作为。比如说现在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人口膨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很多的地方设立门槛,不让你进来,你有什么手段不让你进来。农民工从来都没有户口,不是不落户就不来,现在没有任何手段可以阻碍他们。但是你可以考虑,你的功能可以向周边城市疏解,你的产业可以向外面转移,这都是政府可以做到,不是单纯的不让你来,目前北京市让博士进来,不让硕士进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