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武:要做的工作是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3年11月25日 16:13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 在“新城市:中国城镇化路线的惑与难”上表示,人口聚集并不是一件坏事。要做的工作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产城联动。关键是现在的城镇化不是简单的盖一些房子。人口的聚集要符合客观的规律。以下为吴胜武发言实录。

  吴胜武:作为城镇化在基层的实践者。我谈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我曾经在新浪财经写过一篇文章,城镇化是由市场而不是市长决定的,很遗憾目前中国的现状,市场不能完全起作用,所以这时候呢政府还是要起很多作用的。但政府起作用的时候,依然要遵循市场的规律。

第二个观点,在目前中国今后面临的城镇化,我觉得很长一段时间应该是人口的城镇化。其实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人口有从事农业,从事工业的分别,不像中国就讲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无论从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还是标准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刚才你提到的数据,你刚才的数据其实已经很早了,现在宁波的户籍人口570多万,加上外来人口已经超过一千万了,外来人口比例越来越多,大概40:60。大概会有一些统计口径上的差别,我们统计的是常住一年以上的人口,其实可能有大部分人口在一年以下的还在不断的流动。在宁波区域有各种各样的人口在活动,除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等。在人口流动管理方面,面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尤其像宁波这样的区域,我觉得在这个阶段,依然面临人口城镇化的问题。

  第三个观点,我觉得就是说,中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南北方,差距很大,各个地方在不同的阶段,可能面临的城镇化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说“中国的城镇化该怎么解决”,而是各地找到自己所处的阶段所面临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地方有的放矢做不同的工作。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也可能是一个笑话,有一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他们下面工作人员把别的地方的工作报告拿过来,就把地名一改交给领导了。领导一看就说,“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不同的地方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宁波市,或者海曙区,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不是简单的形态上的一个城镇化的问题,我们更多的要考虑怎么样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产城联动,逐步的尝试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的公平性。

  比如说在海曙区,外来人口的子女,只要居住满一年以上,他们的子女可以在公立学校上学。这是第一步,涉及户籍相关的待遇福利也会有很大的差别。我们一方面会考虑供给能力,如果门槛放的很低,我们这里可能成为洼里。宁波市的教育资源是非常好的,很多人希望在海曙区就学。每次受理的入学申请出现很多假资料,伪造你的条件我要到你这来上学,实际上远远超出我们的供给能力。

  我觉得人口聚集并不是一件坏事。前面我讲第三个观点的时候我讲到,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产城联动。关键是现在的城镇化不是简单的盖一些房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新城市鬼城。我觉得人口的聚集要符合客观的规律。刚才我们几位专家都表明了观点。

  户籍的问题地方政府是很难有作为,这是一个大政策。中国就像一个中餐的连锁店,不像麦当劳[微博]和肯德基[微博]很标准化。每个地方开一个店城市不同,菜也不同。所以我们作为店长,你去管理这个店会面临很多问题。第一最高的决策权不在你这里,点菜的人花样五花八门,第三做菜的人,因为素质不同,可能做出来的菜式也是五花八门,作为店长的话,我们尽可能去解决一些客观的问题。

  我们尽量的让点菜的人,点菜的时候,满足你自己的需要就可以了,不要出现点了一大多菜,出现买单的时候为什么这么贵。其次控制菜的质量,让提供的产品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第三我们去看世界城市发展历史来看,通常一个城市兴起,都是围绕两个东西进行的。比如说我们看很多城市发展的初期,都是围绕公共服务,第二个围绕市场发展起来,这就是因为产业聚集人口,因为公共服务聚集人口。

  作为我们海曙区来讲,我们面对一个二次城镇化的过程。一方面我们要维持我们作为中心商贸商业区的地位,第二突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去的特色。我们都是围绕这两个特点来进行的。我们重点推动围绕商贸业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围绕历史名城推时尚性的发展。

  目前宁波现状,400多万的外来人口里面,70%是初中以下的文化水平,由产业决定我聚集了这样的人。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通过产业的发展,逐步更新人口的结构,第二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公共服务的推进,改善人口的结构,使一部分的外来人口能满足我们产业的需求,在本地固化下来,这部分人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比如说他们在这里买房子,创业,给子女提供就业,不是每天想着尽大可能省每一份钱回老家盖房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