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

2013年11月25日 02: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出现稳中向好局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2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题为《中欧将从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中广泛获益》的署名文章中说。

  在李克强看来,今年中国经济顶住了经济增长趋势下行的压力,最终呈现出复苏的情况。同时,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也会进一步加快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解决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城乡区域不平衡等挑战和问题。

  顶住唱衰压力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一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署名文章中提到,国际上不少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唱衰中国的言论此起彼伏。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们顶住压力,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综合施策。即便是在财政收入一度大幅放缓和年中出现所谓‘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异常飙升的情况下,我们也保持定力,没有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开闸放水’。”

  文章还指出,“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例如,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发挥市场潜力等。我们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着力调整结构改善供给、扩大内需。”

  文章强调,通过上述努力,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出现稳中向好局面,经济增长保持在7.5%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合理区间,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将超过1200万人。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际社会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内政外交政策极为关注,总理的署名文章也向国际社会作出表态,中国有能力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顶住压力、保持定力。

  据了解,当前,由于钢铁等重要工业品的生产指标有所回升,工业基础需求增强,同时,近期商品房新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等房地产指标出现了明显回升,加上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都能够形成巨大需求,从而直接拉动工业经济增长。所以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形势将在四季度延续。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从景气状态看,当前的整体经济依然维持平稳,整体宏观数据不会出现较大落差。

  释放众多利好

  经济层面的企稳回升,归根结底还是政策层面众多利好的释放。

  署名文章中提到,在世界瞩目下,上周落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系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些决定不仅将加快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助于解决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城乡区域不平衡等挑战和问题,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繁荣,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创造新的机遇,这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是日益壮大的中欧关系。

  的确,在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下,政策层面的措施的出台意味着市场方面利好的释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确保未来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

  胡伟对媒体分析称,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到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批准设立,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再到总理肯定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在欧洲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条对内深化改革,对外积极开放的主线十分清晰。

  《决定》已经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解读《决定》时表示,今后发改委将会在多方面进行释放改革利好,将重点放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投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同时还要进一步减少和调整投资审批事项,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今后国家发改委会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投资体制、宏观调控、价格改革等方面的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NBA-书豪19分火箭胜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
  • 姚树洁:即刻失败证明政府扳不过市场
  • 陶冬:新兴市场险象犹在 法困境未除
  • 肖磊:比特币可能成为一场大阴谋
  • 周彦武:小产权房绝不违法
  • 苏鑫:楼宇经济商机很大
  • 谢百三:单独二胎让女大学生就业更难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