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署自查互查 保障房廉政风暴将起

2013年11月23日 01:2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住建部部署“自查互查”

  保障房“廉政风暴”将起

  李乐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后,屡次因分配不公、违规占有等问题而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保障性住房领域,或将迎来一场全方位的“廉政风暴”。

  作为住房保障的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发出通知,要求采用“自查互查”的方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轮候、分配、运营等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详细排查,以“推进住房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住建部当下要求地方政府排查保障房“廉政风险”,系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下称“中纪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具体工作。而在此之前,河南、郑州等地均出现包括政府公职人员在内违规占有、购买保障性住房的事件。

  “自查互查”

  自查互查范围主要包括房源筹集、准入轮候、分配管理、运营管理、退出管理、投诉处理等总计6个环节。

  “住建部已经要求我们制定本地的有关保障房廉政风险排查的规定。”11月2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北京、天津、陕西等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内部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已收悉住建部通知,要求排查保障房廉政风险。

  这份通知名为《关于加强住房保障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经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下发至地方政府。指导意见总计五章17条,涵盖保障性住房规划编制、建设、轮候、分配、运营的几乎全部技术环节。

  为确保风险排查的效率,住建部已经明确要求地方政府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本次廉政风险排查的过程中,采用依据现有“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运行程序,进行自查互查”的工作方式,对各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初步排查。

  所谓自查,即由本部门对部门行政职权范围内的业务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检查;所谓互查,即是在“自查”的基础上,由相关上级部门统一协调,不同业务部门之间针对对方的职权范围和业务环节,进行检查,以发现廉政风险。

  记者了解到,自查互查范围主要包括房源筹集、准入轮候、分配管理、运营管理、退出管理、投诉处理等总计6个环节。“这已经涵盖了所有保障性住房的管理环节,所以应该是一个全面性的检查工作。”前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制定地方层面的执行办法和意见。

  目前,住建部已经确定,将保障性住房廉政风险的防控工作纳入保障性住房工作绩效考核。在此之前,对于保障性住房工作的考核,主要集中围绕建设规模、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对于其间的廉政风险的防控,未有明确的考核。

  “制约”重点

  “公平分配”的准入轮候、分配管理两个环节,将成为重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的范围和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涵盖保障性住房几乎所有工作技术环节的同时,住建部已经确定将“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当配置住房保障资源等违法违纪行为”列为重点制约对象。同时对重要岗位、重要事项重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涉及到“公平分配”的准入轮候、分配管理两个环节,将成为重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的范围和领域。由于目前部分大型城市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与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政府官员、公务员通过寻租、滥用职权等手段,违规或者不当配置保障性住房的行为多次出现。

  深圳市政府抄报住建部的有关情况简报显示,此前深圳曾开展过为期3个月的“公务员违规占用政策性廉租房”的工作,3个月专项工作期间,深圳总计查处违规占用政策性廉租住房约1000起,其中按规定已收回501套,同时,还接到按要求应退公务员的电话预约,准备退出301套。

  在此之前,河南省会郑州曾爆出“房妹”事件,举报人爆料称,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局长翟振峰之子、之女总计拥有47套住房。其中存在违规占有经济适用房的行为。但最终经纪检部门查实,其名下住房无一套为经济适用房。

  “有些官员在建政府的保障房过程当中,利用经济适用房来占有社会资源,他不该买,反而买,甚至是大量地买,这个本身是违法违纪的,应该严厉查处。”中国房地产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微博]此前向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在轮候、分配环节,收受贿赂为他人在不具备保障房条件的情况下,不当对其配置保障性住房的行为,也将在此次“自查互查”廉政风险的重点之列。

  倒逼“联网”

  住建部明确提出要求,要“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提升防控效能;切实履行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防控职责”。

  在本次几乎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保障房廉政风险排查行动”中,住建部明确提出要求,要“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提升防控效能;切实履行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防控职责”。

  实际上,从2011年起,住建部陆续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联网工作。目前,保障性住房全国联网监控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住房保障监督系统”“住房保障项目规划管理系统”“保障房源配置过程管理服务系统”“保障房源开发过程管理系统”。

  这四个子系统基本覆盖了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分配、管理的全过程,将能够实现对保障房各个环节的全面监管。按照住建部提出的技术要求,保障房全国联网监控后,将能够实现保障性住房所有环节信息的实时显示。作为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牵头部门,住建部将能够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取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的全部信息。

  但是,由于部分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之前并未建立成套的信息联网管理系统,或是标准不统一,因此导致相比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住房公积金联网的工作明显滞后。

  “要加强科技防控,建立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健全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充分利用电子政务设施,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一位住建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住建部还要求,各省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要在加强本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市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落实防控责任、完善制度措施。市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要完善住房保障管理规程,强化内部防控制度,健全监管措施,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的监督,建立纠错机制。

  保障房审计情况一览

  住房保障监督系统

  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1.13万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住房保障项目规划管理系统

  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保障房源配置过程管理系统

  34个项目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1.83万套,另有5333套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

  保障房源开发过程管理系统

  45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1433.16亩,12个项目将建设用地601.53亩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保障性住房全国联网监控

  资料来源:《审计署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管线泄漏爆燃35死166伤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中海两前高管被查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谢百三:狂欢下的深思 学习全会60条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