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城居保谋合并 基础养老金标准有望提高

2013年11月16日 00:11  经济观察报 

  降蕴彰

  覆盖数亿农民的新农保政策即将迎来新变化。

  在新一轮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人社部酝酿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并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中,届时将形成城乡统一的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央财政对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养老金缴费补贴标准也都有望提高。

  今年6月,人社部方面在山东曲阜召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座谈会,就明确了将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实施的改革方向。目前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实施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对该省(市)参保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待遇实行了同步发放、同步增长的激励措施。

  在2009 年新农保启动之前,国务院确定中央财政对农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为55元,依据是2008 年农村低保人均每月补助 50.4 元,现在国家对农村低保人均补助已经翻倍,而针对农民的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一直未变。照此推算,全国范围内的新农保并入城居保政策实施之后,预计中央财政对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将会提高。

  城乡并轨

  2012 年下半年,中国新农保在试点三年,城居保试点一年后,两种制度都实现了全覆盖。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参加两项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 4.84 亿人,其中有1.3亿城乡老年居民可以领取养老待遇,这使得新农保、城居保成为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养老制度实现全覆盖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和矛盾。从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制度实施以来,国家对新农保、城居保基础养老金的补助标准一直没有进行调整,中央对两项制度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均为每人每月55元,这与近几年,国家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企业职工养老金连续上调形成很大反差。

  按照相关政策,在中央财政补助之外,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对新农保、城居保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全国基本的情况是,除了北京、上海、天津等经济发展地区较大幅度地统一提高了新农保、城居保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在很多中西部地区,对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尤其是对新农保的提高幅度都甚微。

  2012 年全国新农保月基础养老金人均为78 元,而当年全国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是240.3元,全国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是106.1元。与3年前相比,全国新农保月基础养老金人均水平与农村低保补助水平的差距已明显拉大。

  由于新农保政策中规定的基本养老金本来偏低,之后也没有提高,使其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享受的养老金待遇相差悬殊。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是1893元,不足同等条件公务员养老金的一半,但与农村老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相比,却高出三十多倍。

  目前,对于新农保政策中基本养老金偏低、养老缴费补贴激励不够等问题,人社部正在通过加快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完善新农保政策等办法,来推动对农民养老问题的深度改革,遵守的基本原则是,增强公平性、适用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主要的政策措施是争取在明年把新农保合并入城市居民养老保险中,与此同时,对新农保有关缴费档次、额度和待遇支付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推进新农保、城居保的制度并轨过程中,预计除了提高调整中央补助基础养老金金标准,确保参保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还将推动建立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新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等专家认为,新农保政策中除了基本养老金标准偏低,新农保政策的多项规定也都极不合理。

  比如,对于农民参与不同档次的养老缴费,财政补贴的标准是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这样的补贴标准明显偏低,势必会影响到缴费农民将来领取养老金的水平,也起不到多缴多得的激励效果。

  专家表示,新农保政策中有的规定有“捆绑条款”嫌疑,比如在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对于年满60周岁,可以领取55元基本养老金的农民,也要求其年满16周岁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对于新农保制度实施时不足60周岁的农民,必须参与养老缴费,这样等到年满60周岁时才能领取基本养老金。唐钧、杜鹏等专家认为,在推进新农保政策改革中,应废除这些“捆绑条款”或者大力修改。

  新农保制度改革还要直面农村老龄化偏高,留守老人、失地农民逐步增多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农村老龄化水平高于城镇老龄化水平1.24个百分点,大约有94%的农村老人完全是由子女或家庭赡养。其外,农村留守老人、失地农民两类数据都高达5000多万,这些都使得新农保改革问题显得更加紧迫。

  今年上半年,人社部方面成立了城乡养老保险评估与完善调研组,在河北衡水、广东肇庆、湖南长沙、陕西华县、四川遂宁、贵州遵义等地做了大范围调研,期间,除了与地方政府部门人员、普通群众深入座谈,还向部分乡镇发放了由人社部统一印制的调查问卷,这些给人社部完善新农保、城居保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完善新农保政策之外,对于上世纪90年代老农保政策推行时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央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也将给与足够重视。这既是对农民养老制度的完善,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具体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清议:股市长期资金有望破题而出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肖磊:三中全会后中国投资者应更保守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