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习近平圈点的中国经济关键词都有哪些

2013年11月12日 11:23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近一年,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心中,哪些是他的经济“关键词”?

  梳理习主席近一年的活动和讲话,不难发现,他提及最多的都是关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改革、转型、创新、民生。

  笔者认为,所言即所关注。在阐述经济主张时,习主席妙语连连,语言丰富生动。他不拔“调子”,不绕“弯子”,展示了大国领导人沉着坚定、睿智自信的形象。从他口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让关心中国的人们获得了信心,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在习主席履新之后,“改革”一词就一直挂在他的嘴边。十八大后的首次考察,他即在广东表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他说,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湖北,他还提出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五方面重大关系以及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六方面重大问题,这为中国未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方法,可以解读为释放中国经济改革红利的信号。

  我们知道,改革能为经济转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但在当前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仍有不少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置生态环境、产业结构不顾,认为只要把GDP搞上去,就能“一白遮百丑”。对此,习主席似乎并不赞同。他在湖南考察时就曾表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

  毋庸置疑,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表述,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经济的结构调整摆在比GDP增长更为重要的位置上,也标志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模式将由“量变”转为“质变”的层次。

  当然,经济转型离不开创新。习主席履新以来力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在多次考察中提及“创新”。他在武汉时就曾表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他也曾说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的确,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只有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才能力促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从而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加快转型、调整结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据笔者观察,习主席一直牵挂着民生疾苦。他先后多次赴农村考察,探望贫困民众。他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鼓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对于民众关注最多的环保问题,习近平也曾频繁发声,他说,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他还专门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了学习。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还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笔者赞同习主席的观点,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他即鲜明的宣示了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

  回顾习主席履新一年以来圈点出的经济“关键词”,笔者认为,这些凝聚中国最高领导核心所思所想的观点,必将深刻地影响未来5到10年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言为思想,言为心声。在习主席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希望,而这一个个关键词,也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他执政思路的鲜活注解,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国家情怀,给国人期盼,给世人信心。(王悦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将研究孔子和尧舜禹是否为真实人物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成第二个香港吗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的过去与未来
  • 李光斗:天猫一天350亿元背后的秘密
  • 郭士英:大宽松的中局可能是大萧条
  • 李罗力:如何看待中国的人均GDP
  • 郎咸平:全会能否开启中国变革新纪元
  • 姚树洁:习李新政如何触及改革深水区
  • 章玉贵:经济改革4.0确立增长新逻辑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已经转向刺激通胀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的十大改革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