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办房产证加密已开始试点:仅需十分钟

2013年11月06日 02:30  北京青年报 
目前海淀房屋登记中心共有3个窗口可办理加密业务。摄影/新华 目前海淀房屋登记中心共有3个窗口可办理加密业务。摄影/新华

  办房产证加密仅需十分钟

  目前海淀业主可为房产加密 三天已有超百位业主申办

  从11月1日起,北京市的房产证加密工作已开始在海淀区试点。业主可以通过为名下的房产证增设密码,免费为房产增加一把“安全锁”。截至昨日,申请为自己房产证加密的业主已超过百位。

  业主十分钟办完“房产证”加密

  昨天是该项试点开始后的第三个工作日,业主穆先生早早来到了海淀房管局房屋登记中心,为自己的房产证申请加密。穆先生表示:“申请为房产证加密,主要是为了防止别人卖我房子。之前听说有不少房子被别人偷卖的案例,在报纸上看到有这项新的业务后,就来房屋登记中心设密码了。”

  从进入房屋登记中心拿号,到受理窗口增设密码,再到最后完成业务,穆先生共用时十分钟。他说:“办理速度出乎意料地快,这下以后就放心了。”

  据介绍,11月1日和11月4日头两个工作日,分别已有39名和37名业主为自己的房产证申请增加密码,如果再加上昨日的业务量,预计申办该项业务的业主已超百位。

  新房本“加密”立等可取

  海淀房管局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及以后办理的房产证号均为“×京”开头,在此之前的房本则为“京”开头。以“×京”开头的房产证加密业务立等可取,整个办理流程只需要10到15分钟。而以“京”开头的老房产证,登记部门需结合房屋登记档案核对房产证的真伪,因此需要5个工作日。

  据了解,为房产证加设的密码为六位阿拉伯数字,目前海淀房屋登记中心共有3个窗口可办理加密业务。

  房产证加密全市推广尚无时间表

  据海淀区房管局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有海淀区的业主可以申办房产加密业务,下一步会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该项工作,何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尚没有时间表。

  据悉,北京市住建委推出此项服务的初衷在于防止虚假房屋买卖等不法行为。此前,2008年新版房屋权属证书已有多种防伪措施,已能有效防范持假证办理房屋登记的情况,但对“真证假房主”识别仍有一定难度,该情况主要见于因家庭内部矛盾或不法中间人恶意欺诈等。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湛江官员与未婚女下属开房属实(图)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央行:第四季度CPI涨幅或扩大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永新人:贪官为啥努力反贪?
  • 陈虎:全会能削减多少“权力红利”
  • 孔浩:苏宁云商炮打阿里巴巴司令部
  • 叶檀:明年可能会有小型房企破产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
  • 叶檀:取消经济适用房是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