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已成多地招商新卖点:邀请企业家深呼吸

2013年11月05日 01:41  新华网 

  当“空气”成为招商卖点  

  十面“霾”伏之下,邀请企业家“深呼吸”成为多地政府招商引资卖点

  徐燕燕 陈益刊

  “当某些地方是雾霾的时候,我们这边是蓝天白云;当某些地方被水淹的时候,我们这里碧水荡漾,所以这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地方。”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市奉贤区城市发展推介会上,区长庄木弟为奉贤的招商竞争力打出了一张环境牌。

  当时,台下众多投资者抱以会心一笑,如今回味起来更具现实意义。上周末,北京等诸多省份再度十面“霾”伏。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显示,中东部大部地区年雾霾日数为25至100天,中国雾霾天气呈“霾增雾减”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空气和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多地政府招商引资的卖点,被激活的还有政府采购的订单,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河环保”,300137.SZ)昨天就公告称,公司与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签署了价值6092.1万元的政府采购货物购销合同。

  邀请企业家“深呼吸”

  10月中旬,在上海奉贤区的城市发展推介会上,这样一组数据吸引着潜在投资者的目光:奉贤有多个万亩森林环拱,PM2.5为上海市最低。

  PM2.5是一个英语缩写和数字的结合,PM表示Particulate Matter即颗粒物,2.5则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去年冬季以来,北方多地连遭雾霾天气,PM2.5迅速普及为气象常识。机动车尾气排放、锅炉排放和扬尘是主要来源。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13个省份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今年9月22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上海财经大学一个论坛上说:“今天有人说为什么你长得这么年轻呢,我说其实我并不年轻,我已经快50岁了(台下一片惊讶声)。别人分析我看起来年轻跟我待的地方有关。”

  他称,自己在美国待了10年,那边的PM2.5是5~10微克/立方米,在中国香港待了13年,那边的PM2.5也不高,“我今年待在北京,我感觉环境还是对人的心情状态有影响的。”此前马骏称自己为了应对北京雾霾,有三个空气净化器,随身携带一个,家里和办公室各一个。

  2012年2月29日,环保部和质检总局公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首次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根据“标准”增设的PM2.5浓度限值,24小时的平均浓度是75微克/立方米,年平均限值是35微克/立方米。就在上周六12时,北京城六区的PM2.5浓度达到307微克/立方米。

  打环保牌的不只是上海一些地区,今年夏天,本报记者参与了江苏宿迁一座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入驻政策说明会,宿迁市一位主要领导在会上邀请在座的企业家,经常来宿迁“深呼吸”。

  “宿迁的森林覆盖率高达28%,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该领导称,“我们也发现许多原来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工作或者在其他地区投资生活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到宿迁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后,都有明显的好转。”

  陕西宝鸡亦将今年以来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宝鸡日报》10月12日头版头条《生态金名片引来八方客》一文中披露,香港一家企业负责人在考察当地时表示,宝鸡的生态环境全国少有,推出的合作项目极具潜力,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公司将选择在宝鸡投资。

  在这个环境治理上下求索的时代,“蓝天白云好空气”不再是戏谑之语,而是关乎城市形象和软实力提升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今年8月份曾报道,全运会东道主沈阳为确保大赛期间的空气质量,展开了一场锅炉“拆并大战”。

  上市公司“环境业绩推动”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带动了政府采购PM2.5监测设备的热潮。

  根据环保部为全国城市监测PM2.5确定的时间表,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已经陆续开展PM2.5监测;2013年,此类监测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铺开;2015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施新的标准;2016年1月1日,全国实施新标准。

  今年9月底,环保部通报,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40个城市共172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监测点位已建成或改造完毕,投入监测试运行并发布相关信息。

  先河环保市场部部长杜新平告诉本报记者,在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河北省,目前几乎每个县都要上至少一台PM2.5监测设备。

  先河环保上述公告显示,上述合同项目为河北省第一期县级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杜新平表示,这仅是“一期”,明年可能还会有一部分。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此前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

  杜新平预计,经过连续三年的增长,2014年PM2.5监测市场不会有明显的扩大,但会持续增长。根据先河环保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国家相关环保政策的落实,大气监测产品实现较大的增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该公司三季报披露,其营业总收入(1.64亿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3.1%和15.93%。

  目前国际上比较有名的PM2.5监测设备厂商主要有:来自美国的赛默飞世尔等公司以及来自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公司。国内的主要厂商除了先河环保还包括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300203.SZ)等上市公司和武汉天虹公司、安徽蓝盾光电子、北京中晟泰科环境科技等多家企业。

  作为赛默飞世尔亚太和新兴市场环境和过程监测高级商务总监,周晓斌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各级政府对环境监测、污染防治方面的关注和政策的落实,近年来该公司环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正不断提升产品本地化水平,大部分的环境监测产品线都有在中国生产。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价格优势支持,国产PM2.5监测设备的市场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杜新平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国产设备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2012年约为15%,而今年全年预计达到50%以上。

  杜新平称,在PM2.5监测之初,进口设备的价格约为25万,而国产设备几乎是其价格的一半。目前,进口设备的总价虽然有所下降,但还是要高于国产设备。另一方面,国产设备经过大约三年的考验,能够达到使用要求。(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陈思进:为什么北京房价限购下降反升
  • 张五常:按人权还是产权排位更合理
  • 秦全耀:百姓不得入内的北京特权商店
  • 刘军洛:日本挑衅钓鱼岛背后经济战略
  • 金岩石:城市化必然加剧城乡两极分化
  • 水皮:地产调控抓住了牛鼻子
  • JohnRoss:中国投资效率是美国的两倍
  • 苏鑫:房企将进入直接融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