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明年一月推出“以房养老”

2013年11月02日 12:2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今日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以房养老”方案提出者孟晓苏[微博]在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

  孟晓苏称,十年前他已经向时任总理温家宝以信件的方式提出试行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2003年3月28日温家宝看到了信件,并在当天就批准了原建设部部长、原保监会主席参阅,两个部门研究之后拿出意见,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画圈表示同意。

  “但是一研究就就研究了10年。”孟晓苏说。直到今年9月13日国务院下发文件,提出“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虽然仅仅是一句话,但是该政策引发社会舆论巨大反响。孟晓苏称,最近政府要求他们在12月份拿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具体方案,明年1月份开始推出该产品。

  尽管社会上有许多不理解和反对的声音,但孟晓苏表示,住房反向抵押很适合中国老年人,因为中国老年人普遍工资低,养老保障水平不高,但是手中普遍都有房子,因此可以将房子反向抵押,开启房产金库。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以拥有不动产、同时基本没有或少有债务的老人设计的,一般期限固定,为借款人在一定时间内(通常为10年)提供金额固定的付款。如果10年内该项房产被出售或房产所有人去世,则用房产的销售收入来偿还贷款;如果10年后房产的所有人依然健在,贷款则需予以偿还。

  孟晓苏称,初步测算,一个70岁的男性老人,若房产价值为500万元,预期寿命还有14.8年,则考虑到房产增值等各种因素,一个月可以拿到27000元。

  孟晓苏认为,这种反向抵押的方式比卖房养老、租房养老更划算,因为反向抵押不仅每个月能够拿到的钱更多,而且可以继续居住,分享房产增值的收益。

  孟晓苏总结了住房反向抵押的几大好处:开启房产金库,释放消费潜能;放心花钱养老,愉快延长生命;现钱资助子女,众生保持尊重;扶助弱势群体,中产变成富翁;实行遗产税后,依法避税管用。

  住房反向抵押这种养老方式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已经实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受到广泛欢迎。“国外经验是,入了这个保险的,比没入这个保险的,要能多活2年。”孟晓苏说。

  “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人死了钱还没花完,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人还没死钱花完了。入了这个产品,老人去世的时候恰恰花光了他在产品里的全部,不管他活到多长,恰恰花光了他的全部,既没有最大的遗憾,也没有最大的悲哀。”孟晓苏说。

  孟晓苏称,目前该产品推出最大的难度在于金融机构的三个担心。一是房屋产权70年的问题;二是房价下跌的风险;三是房屋传给子女的观念。

  “其实房屋产权不是70年,我们房屋产权是永久的,土地使用权是70年。但土地使用权《物权法》已经做了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所以,孟晓苏认为第一个担心并不足虑。至于房价下跌的风险,孟晓苏称目前来看房价还会持续上涨。(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住建部拟取消经济适用房
  • 体育NBA-哈登34分火箭连胜 篮网送热火连败
  • 娱乐昔日暮光情侣疑成炮友 出租屋密会4小时
  • 财经投资客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半年挣三五万
  • 科技苹果iPad Air上市首日跌破官网价
  • 博客方刚:我们的“性行为焦虑”从何而来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十岁小学生跳楼自杀谁之过 新浪教育盛典
  • 尹中立:创业板为什么独享高估值
  • 苏鑫:房价泡沫的情绪诱因
  • 谢百三:医患矛盾透露几大不合理现象
  • 孙大午:土地金融是农村经济死水祸根
  • 太友:中铁建8亿招待费被查为何喊冤
  • 聂庆平: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是伪命题
  • 董少鹏:住宅养老金收益权不能归银行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板桥老黑:谁是医患关系恶化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