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企业家继李开复后被查出患癌症 得知后一夜没睡

2013年11月01日 23:03  经济观察报 

  企业家病了

  张向东

  创业导师李开复[微博]被查出淋巴癌后不久,又有两名身价过亿的企业家被先后查出患有癌症。

  前不久,慈铭体检集团管理集团总裁韩小红将体检结果告诉了这两名企业家。目睹了这两个企业家的反应后,韩小红觉得很心酸。她说,“在告知结果之前,我对他们已经做过心理辅导。但他们知道结果之后,一夜没有睡,就坐在那里。”

  这两个企业家不愿意向外界公布他们罹患癌症的消息。慈铭体检的结果显示,他们都处在癌症二期,处于中早期阶段,年龄不过40岁左右。

  隐性杀手

  中国企业家的身体,最近几年像是被施了魔咒。2011年6月,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因患癌症去世;2012年12月,中石油副总裁孙波因脑溢血去世;同年,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罗阳、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部执行总经理郭熙敏先后因心脏病去世,其中郭熙敏年仅33岁。

  从慈铭体检集团整理和调查的数据看,2008年至2012年的四年间,中国有超过20位知名企业家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先后去世。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平均年龄为48岁,死于癌症的平均年龄为46岁。企业家的癌症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

  韩小红说,“虽然只是一个小样本的调查结果,还挺让人痛心的,他们去世的年龄,正是他们年富力强的时候。”根据慈铭体检的调查结果,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情绪异常如忧郁、恐惧、愤怒、狂喜;酗酒、过度吸烟等生活方式,诱发了这些企业家的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并夺去了他们的生命。

  慈铭体检的调查还有一个结论:企业高管级别越高,健康状况越差。慈铭体检提供数据显示,企业高管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其中血脂异常最多,企业高管的血压、血糖指标比普通员工高出5%-10%;企业高管中,男性高管的体检异常比例更高。

  在颈椎异常、血脂异常、脂肪肝、血糖增高等八大慈铭体检的调查指标中,企业家发病率均高于全国人口平均发病率。其中企业家在脂肪肝、血脂异常和肥胖三个指标高出全国平均发病率20%以上;颈椎异常的发病率则高出全国平均40%以上。

  慈铭体检的报告认为,肥胖和颈腰椎病是目前最困扰企业家健康疾病,其次是贫血、脂肪肝、泌尿系生殖疾病。精英人群和企业高管人群的健康透支现象最为严重,亚健康比例分别为91%和86%。

  10月22日,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生来对经济观察报说,癌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并没有对企业家群体表现出太多的“偏好”,这些疾病其实是一视同仁的。中国企业家群体目前的年龄普遍在50岁左右,这正是疾病爆发的高峰期。

  不过,周生来也认为,企业家过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以及中国独特的经营环境,导致了这个群体的生活方式不健康,这反过来更进一步刺激了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爆发。他说,“市场竞争很激烈,企业家都玩儿命挣钱,整天在烟雾和酒海中工作,再加上焦虑、高压等心理问题,构成了企业家身体的隐形杀手”。

  生意

  这些企业家几乎人人都能在商场上上演逆势反转、长袖善舞的精彩剧情,但是在疾病面前,却只能低头。

  10月21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通过微博称,“身体检查结果有几项指数未降反升,需要更加严格地遵照医嘱,专注于治疗和休养。”一个月前,李开复公开了自己被查出淋巴癌的消息。根据随后进一步公开的消息,李开复腹部有20多处肿瘤,得病原因是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以及压力过大。

  韩小红说,“中国企业家是在挥霍自己的身体。他们是社会的精英,但却只知道挣钱。拼命工作,加上压力,其实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问题。这些企业家表面很光鲜,但在健康问题上,他们确实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

  韩小红独特的身份和经历让她对中国企业家群体有更深的感受。2005年,在成功创办中国第一家民营体检连锁机构后,韩小红准备进一步开拓慈铭体检集团的商业版图。这一年,她去了趟韩国,赴三星[微博]集团考察医疗设备。考察中,她被邀请体验一下三星医疗设备的先进性,检查结果显示,她得了胃癌,属于早期。

  当时慈铭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健康体检机构,不过韩小红的胃癌并没有被检查出来。韩小红说,“因为当时国内的医疗器械水平达不到”。这个事件之后,韩小红首先在慈铭集团上马了用于胃癌检测的最先进的设备。

  现在,韩小红开始为处在中国财富顶层的企业家群体,提供“更加深度”的体检服务。去年12月,慈铭体检投资2.5亿元的慈铭奥亚国际医疗会所开始投入运营。

  韩小红希望利用这个会所,把国内高精尖的体检资源和顶尖的医疗资源整合到一起。这些医疗资源包括数十间国际私人诊所、专科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和中国各主流城市三甲医院的专科医生,以及金融保险等医疗相关组织机构,目标是健康状况堪忧的中国企业家群体。

  用韩小红的话说,以前慈铭体检的商业模式是更多瞄准企业员工的B2B模式,现在则变成了主要针对企业高管的B2C模式,费用从一次体检数万元到10年服务费近百万元不等。

  目前,慈铭奥亚国际医疗会所的会员已经发展到200多人,大部分的会员年龄在35-60岁之间,职位大多是公司总裁或者高管,但愿意花上百万来购买全方位医疗服务的企业家并不多,这些会员仍以短期或尝试性的体验者为主。

  韩小红说,很多中国企业家可以拿出很多钱去投资房地产,却鲜有人愿意去投资健康。但健康本身应该是一种投资方式。

  “CHO”计划

  企业家的健康解决方案成为了一个商机,盯上的不仅慈铭体检集团一家。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准备在2014年,启动中国企业CHO(首席健康管理官)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是要从全国100家三甲医院中,选择最优秀的全科医生,进驻100家中国知名企业担任专职的首席健康管理官。一旦这些来自三家医院的优秀医生与企业签约,这些医生与原医院的职务关系将解除,变身为某家企业的全职健康管理官。

  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生来是这个项目的推进者之一。他说,“中国由于缺乏健全的商业保险体系,也缺乏相应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障系统。因此,企业家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健康状况,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照顾。”

  今年5月和10月初,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分别在北京召开了两场百名院长研讨会,来自全国100家三甲医院的院长在一起商讨在中国建立起CHO的计划。2014年3月,该机构将从全国500强企业中选出100家企业的总裁,进行培训。

  这项计划在三年前已经开始试点。联想集团[微博]、GE中国等是其中的试点企业。两位来自三甲医院的知名全科医生进驻了试点企业,担任全职的首席健康管理师。试点期间,首席健康管理师只对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服务,负责这些企业高管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以及对疾病治疗的干预和跟进等,提供几乎全方位的服务。

  关注中国精英群体健康状况的还包括中组部。2012年12月,在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罗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探月工程副主任设计师陈天智等人先后因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去世后不久,中组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特殊一线岗位人才医疗保健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对这些“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特殊一线岗位人才”,提供从体检、健康到评估、疾病预警以及追踪服务的全面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建立优先就诊制度,保证特殊一线岗位人才有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必要时实行“一对一”服务,指定专门医生和保健人员,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平说,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是企业家和精英群体的一种生活方式病,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这些疾病的患者,但是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大大诱发了这些疾病的爆发。

  周平所在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也在做相关的工作。他们与兰州石化等企业开展合作试点,探索一种对企业家和普通员工的健康风险进行早期评估和控制的机制。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以及精英群体英年早逝,让周平觉得很痛惜。他说,“他们被称为社会精英,有着更好的投入产出比,创造着更多的财富,同时也更有条件享受优越的医疗条件,但是很多病,都是根本来不及的。企业家并不缺钱,缺的是时间和对管理自身健康的意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东伊运指使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保罗42+15快船胜勇士 视频
  • 娱乐曝刘德华求名医生二胎 妻孕15周急安胎
  • 财经中央政治局首次学“住房”为何不谈房价
  • 科技Nexus 5悄然上市:黑色16GB版已售罄
  • 博客如果日本敢击落解放军无人机等于宣战?
  • 读书揭秘:毛泽东最后十年只住游泳池
  • 教育求职奇葩题震惊小伙伴 新浪教育盛典
  • 孙大午:土地金融是农村经济死水祸根
  • 太友:中铁建8亿招待费被查为何喊冤
  • 聂庆平: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是伪命题
  • 董少鹏:住宅养老金收益权不能归银行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板桥老黑:谁是医患关系恶化的元凶
  • 齐格:房事或将触发一场新家庭运动
  • 乖乖老鼠:关于一次未遂报道的反思
  • 李玲:解决医患冲突需破以药补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