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聚焦住房 专家称已纳入重要议程

2013年10月31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专家称习近平讲话未提及房价,而把重点放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等中长期目标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 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刘洪玉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

  住房问题纳入更重要议事日程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的内容是住房这一焦点问题。这是自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以来的第一次。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中央对住房问题的重视,说明解决住房问题已经纳入了更重要的议事日程。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政治局集体学习住房问题,虽然不是正式会议的形式,但是从规格来看,所有政治局委员都参加,这样的规格前所未有,显示出中央对住房问题的重视。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向记者透露,对政治局学习住房问题的准备不是最近才开始的,住建部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准备讲稿了。顾云昌表示,中央一直非常重视住房问题,这次学习,说明解决住房问题已经纳入了更重要的议事日程。

  陈国强表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的讲话强调的内容和过去有所区别,改变了过去把房价作为焦点的做法,没有提及房价问题,而是把重点放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方面,更强调未来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更关注中长期目标,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强调抑制房价的短期目标,意味着未来将会把重心引导到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方面。

  顾云昌表示,房地产有两大功能,一个是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让群众住有所居,另一个要实现产业的健康发展,后者要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所以习近平提出要处理好的四大关系,第一个就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在商品房领域政府不能干预过多,这一点要明确。

  至于保障房,顾云昌认为,目前我国的保障房体系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等,层次太多,保障范围也基本限于户籍居民,对农民工的住房问题缺乏保障。要对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明确融资渠道、土地供应、政策支持、保障范围,让百姓对能够享受什么样的保障房有明确的预期。社科院研究员牛凤瑞也认为,这次习近平讲话中对保障房只提到公租房和廉租房,没有提到经适房,也是中央意识到目前保障房的概念过于泛化,经适房等保障房形式有很大的寻租空间,且与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相悖。他认为,经适房应该退出保障房领域。

  对于习近平提出的解决好“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顾云昌表示,目前民众对住房的要求非常迫切,但是政府的财力并不能满足所有的要求。保障房建设要根据实力量力而行,不能过于扩大保障范围,导致福利陷阱。

  顾云昌还认为,解决住房问题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其指标不应该是新建多少保障房,而应该是有多少家庭入住了保障房,解决多少人的住房问题,要落实到人。 

  南都记者 辛省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