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调控切口转向供应端 初露放开高端思路

2013年10月24日 03:45  上海证券报 

  北京楼市调控切口转向供应端,初露“保障低端、支持中端、放开高端”的调控总思路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就在多地房价控制目标被指无法完成时,北京昨天高调发布“京七条”,大力推动限价房政策。综观“京七条”全文,核心要素政府力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价格较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下降三成,且申请范围向非京户籍家庭开放。

  昨天,北京市建委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性商品住房建设意见》。根据新政,北京年内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而所谓限房价,就是销售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价格低30%左右。《意见》规定,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

  鼓励企事业单位“土地流转”

  先看总量,根据《意见》,“2013年底北京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此前北京建委则表示,2014年北京计划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为了实现这一供应目标,北京甚至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5万套对北京市场意味着什么呢?一个可以类比的数据是,2012年全年,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为9.4万套。也就是说,明年北京一半以上商品住房销售,可能是降价三成的“自住型商品房”。

  再看销售对象,根据新政,“凡在限购政策规定下有资格者均可购买,但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现有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且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

  根据北京限购政策,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家庭实行限购,非京籍家庭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可以购买一套住房。也就是说,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可以购买限价房,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只要纳税满5年,也可以购买。

  调控总思路初露端倪

  根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级部委曾内部建议一线城市和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效仿北京大力发展限房价、竞地价项目,以平衡城市整体房价。未来,若限价房政策顺利执行,不排除在适当时候放开高端物业的购房资格管控,实行保障低端、支持中端、放开高端的房价调控总思路。

  “这个政策对北京楼市将产生较大影响。”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根据专家预测,北京四季度商品房成交量或因为该政策出现环比下降。而明年上半年,北京房价会有明显下降。

  一位开发商表示,此政策虽然压缩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但还是会吸引很多开发企业拿地。因为可以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比如贷款支持、比如手续上的优化等等。近期来看,目前已经出让的限价房地块附近,商品房销售将受到冲击,四季度商品房销售量可能大幅下降。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