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强调:一再出售香港资产并非撤资香港

2013年10月02日 20:0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李嘉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资料图:李嘉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香港10月2日电 (记者 黄旖琦)华人首富李嘉诚,一举一动备受瞩目。近期他出售香港资产的举动,不断引起市场猜测他是否要从香港撤资。但李嘉诚一再强调,这只是商业决定,爱港的他不会撤资香港。

  2013年7月,社会上流传李嘉诚欲出售超市巨头百佳,旋即在香港引发一番猜测。百佳超级市场是和记黄埔集团旗下的屈臣氏集团所经营的超级市场业务,是香港食物零售业的翘楚,在香港、澳门及华南地区共拥有345间店铺。

  一时间,李嘉诚撤资香港的传言四起。李嘉诚多次澄清,这是只是商业决定,不是撤资,强调他爱港。

  出售百佳引发的传闻言犹在耳,李嘉诚近日又表示计划将旗下港灯分拆上市,市场估计集资额约312亿至390亿港元,猜疑再起。

  港灯是李嘉诚拥有的电能实业的重要收入来源,业务是在香港从事发电、输电、配电及供电业务。而近年来港灯近年来的盈利能力不佳,2010年盈利同比仅升0.1%,2011年盈利按年跌3%,去年盈利同比仅回升1.4%。虽然港灯电费亦有加价,都每次受到较大压力。市场预料,港灯的利润回报率还会逐渐下降。

  里昂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港灯业务难以大幅增长。预计港灯准许回报率在2018年后,将会由现时的10%下调至7%,而由于现时利率水平极低,加上美联储即将退市等因素作用下,现时公布分拆方案是最佳时机,有助于港灯取得更高的估值。

  香港敦沛金融副总裁黄志阳表示,港灯未来发展的掣肘较多,加上每逢公共事业费用增加,遭受阻力较大。欧洲在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后,资产价格便宜,是吸纳好时机。现时欧洲经济复苏,找到盈利增长理想的资产并不难。分拆港灯,可以为资本寻找到更好的回报。

  在黄志阳看来,李嘉诚的商业眼光好,是低买高卖的能手。今后,不仅仅是在香港,其他地方表现不理想的业务,都有可能被李嘉诚出售,这是正常的商业决定。

  华人首富放眼全球,投资足迹遍及美欧亚,眼光独到,为资金寻找更高的回报率,一向是其成功之道。

  跟黄志阳判断吻合的是,电能实业在其公告中指出,出售港灯获得的资金将会为其带来财务实力,可在全球能源行业领域物色收购目标。

  电能实业回复中新社记者查询时表示,此次分拆港灯上市之建议,纯粹是一项商业决定,不应视为撤资。(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景区降价缺乏诚意:张家界节后才降
  • 体育欧冠-272传射阿森纳2-0 小法破门巴萨胜
  • 娱乐吴尊承认已婚生女 岳父是苏丹王弟按摩师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3家大股东施压董事会要求比尔-盖茨辞职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
  • John:城镇化意味大政府支出刚开始
  • 杨东辉:美政府关门事件回放与剖析
  • 姚树洁:英国廉租房与中国地产泡沫
  • 杨易君:中国有多少5A景区名副其实
  • 王红英:美国政府关门对经济影响分析
  • 等黑天鹅:呼吁改变中国股市休市制度
  • 朱恒鹏:国企要民营化 但不是俄式的
  • 管清友:四季度经济形势市场特点判断
  • 孔浩:遗产税房产税动了谁的奶酪
  • 梅新育:自贸区是经济不是政治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