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为转基因掐架方舟子:干科普的哪能一身匪气

2013年09月12日 07:10  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北京9月12日电(赵光霞)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和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微博上掐起来了,两人由“转基因食品能不能吃”开始争论,后来上升到质疑对方的语言逻辑问题、有无资格科普问题等。

  日前,20多名主动报名的网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玉米试验基地现场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活动发起人、科普作家方舟子表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以下是两人争论的实录:

  崔永元: 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方舟子: 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吃,但是不要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我科普的是各国际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你根本不懂,有何资格质疑?

  崔永元:哪句是“传谣”?你怎么知道我不懂?先补习一下语文和逻辑入门再“科普”好不好?这么两句中国话都看不明白,有何资格科普?

  方舟子:说转基因玉米让老鼠长肿瘤,说金大米有问题,是不是谣言?你上过了几节生物课,让你觉得自己比生物学家都懂什么是转基因?我一个生物化学博士,写了二十多本科普书,还没资格做科普?我做科普的资格还要由一个主持人来认定?

  崔永元:科普1:李约瑟出生于1900年,37岁上就成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他在生物化学和胚胎学方面的成名 著作《化学胚胎学》和《生物化学与形态发生》都在40岁前问世。我认为他有“资格”科普,他和小伙伴们出版的七卷巨著(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第七卷第一分册就是:语言与逻辑。看看,科普的确需要这基本功。

  方舟子:科普当然需要语言与逻辑,但是你证明这一点的证据居然是李约瑟写过一本叫“语言与逻辑”的书,这样的推理算什么语言与逻辑?李约瑟那本书是科学史著作,和怎么做科普又能扯上什么关系?

  方舟子:不仅做科普要有语言和逻辑,做主持人也要有语言和逻辑。比如才说了“你可以说我白痴”,真被人当成是转基因方面的白痴了,马上又改口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懂”,这又是哪门子的“语言和逻辑”?别人究竟可不可以说你白痴?

  崔永元:科普2:科普大家李约瑟谈中医诊断和调节阴阳失衡、五行关系失常的手段时说:“虽说我们身处现代,对中世纪医生是如何洞穿这两大力量相互作用的秘密始终感到费解,但许多这类调节治疗的确使人体神经和内分泌恢复到均衡状态,对此我们绝无异议。”看来,对中医是否是伪科学当然可以持不同的观点。

  方舟子:对任何问题当然都可以持不同的观点,但不等于任何不同观点都是有价值的。要证明某学科是科学,不是靠引用某名人的看法,更不是靠玩文字游戏来与现代医学的发现牵强附会,这才叫“语言与逻辑”。何况李约瑟并不认为中医是科学,所以才有“李约瑟问题(为什么科学没有在中国古代产生)”。

  崔永元:科普3:有趣的是,对科普大家李约瑟的诸多观点的质疑在世界范围内从未停止过,尽管他有那么好的学术背景,但他从不说这些质疑是“传谣”,也不说这些质疑“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更没有说“有何资格质疑”。所以,“著名”科普大家也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两种。

  方舟子:李约瑟最多算是科学史大家,哪来的科普大家?他的研究结果是否成立,与中国科技发展无关。但是转基因技术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用谣言、谎言来妖魔化转基因技术,当然会阻碍中国科技的发展。要质疑科学、学术问题,当然要有证明自己懂行的资格。不然你列举李约瑟多牛干什么

  崔永元:科普4:我以为力挺“科学”的都是些个大家呢,看看跟帖像到了扫盲班一样。如果你们认为质疑“科学”需要博士学位撑着,那发微博就起码得有记者证了。请注意,发言权包括质疑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这个“学位”像个胎记,生下来就有。再给你一个骂我的权利,当你觉得不该骂人的时候,我的科普就成功了。

  方舟子:你有发言的权利,但别人也有批评你在胡说八道的权利。在微博上乱放炮不需要资格,但是要质疑科学问题,就需要资格,不一定非要有博士学位,但至少得让专业人士相信你懂行。不然要专业学习干什么,岂不当上主持人就可以包打天下了

  崔永元:科普5:先说"传谣"现在又说"胡说八道"你和你的水军用词真干燥,这就是那些科学家无法和你争论的真正原因,他们在乎学养,也在乎教养。再说,哪个科学观点是以"世界权威机构认定"来当论据的,只有电视购物和小广告才这么忽悠的。

  方舟子:推广转基因的科学家被人骂“汉奸”“卖国贼”都不怕,反对转基因的“科学家”就那么脆弱,还怕被人说“传谣”“胡说八道”?如果传的不是谣言、说的是事实,还怕人说?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不听世界权威机构的,难道听野鸡机构的?小广告那是捏造世界权威机构,你能因此否认真正的权威机构?

  崔永元:科普6:一个合格的科普人虽然够不上大师,但应有专家的视角,作家的文采,画家的耐心,儒家的风范,亲家的和蔼,唯独不能有商家的刁蛮。

  方舟子:这是要办颁发科普合格证书机构?读过多少科普著作,就要给科普立规矩?这么说,没有儒家风范,更不和蔼的理查德·道金斯什么的,全成了不合格的科普人了?揭露了谣言,驳斥了胡说,就成了“商家的刁蛮”了?揭露“气功大师”的骗局,岂不更“刁蛮”?

  崔永元:科普7:1957年4月,70多位专家参与的论证会上,只有黄万里一人反对三门峡水利工程上马,因支持派里有苏联"权威机构"的专家,黄万里落败,惨遭打击。50多年过去了,事实证明,黄万里的反对是正确的。抱歉,我得查查黄先生的罪名里有没有"影响中国水利事业的进步"。

  方舟子:现在的国际权威机构不是当年的苏联专家,主持人也不是黄万里这样的业内专家。当年用政治势力打压学术界内部争论,影响了中国水利事业,现在用舆论势力打压转基因技术推广,影响了中国农业的进步。以外力干预科学技术发展,后果都会很严重。

  崔永元:科普8:1958年,徐水公社预计谷子亩产两万斤,山药亩产一百万斤,每头猪重一千斤。除了革命热情也有"农业专家"的支招:深翻地、密植秧、多施肥..。.其实农民也有反对的,但为何不说。我猜,可能是怕背上"阻碍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罪名吧。

  方舟子:这回世界各国的生物学家成了中国大跃进时期的土专家,转基因技术成了连农民都知道不对的土办法。看来大力推广转基因技术的美国正在搞大跃进,若不听崔“农民”的忠告,美国马上要饿殍遍野了。

  崔永元:总结:看了你的跟帖,语气有点文明了,这就好,干科普的哪能一身匪气呢。正因为许多人不懂,才要爱心耐心专心,不要因人费事。以后有话好好说,反对转基因的人也懂科学,不懂科学的主持人也可以插嘴。抽空看看历史,习惯打棍子扣帽子的人结局并不完美。再见,用理性的方式接着推广你的转基因吧。晚安!

  相关新闻:

  崔永元对骂方舟子:说我白痴 我也可以说你白吃崔永元与"山丹丹"再续情缘?"白云黑土"呼声高嘉宾迟到崔永元脱衣救场 撩西服秀花衬衫笑果足崔永元"演练"主持马年春晚 或已被冯小刚点将关键词解读崔永元央视20年 与赵本山成"忘年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6-3艾伯顿 晋级4强 视频
  • 娱乐曝刘德华求名医生二胎 妻孕15周急安胎
  • 财经专家谈养老金并轨:待遇降低的改革难推行
  • 科技Nexus 5悄然上市:黑色16GB版已售罄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
  • 郭施亮:我们的保障房跑哪去了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板桥老黑:谁是医患关系恶化的元凶
  • 齐格:房事或将触发一场新家庭运动
  • 乖乖老鼠:关于一次未遂报道的反思
  • 李玲:解决医患冲突需破以药补医机制
  • 陶冬:SHIBOR上升背后是什么
  • 黄鸣:不喝酒的单子谈不成吗
  • 张庭宾:政府过度投资将引发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