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制造业经营活动稳定向好

2013年09月04日 18:20  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微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稳定在荣枯线之上。

   在构成本月非制造业PMI的分项指数看,新订单、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等较上月有所回升,而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的双双回落,有利于企业成本压力的缓解。

   “上述指数表明,8月份非制造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新订单指数回升,表明市场需求基础有所巩固;从业人员指数较大幅度回升,表明就业环境趋于改善,有利于就业质量的提高。

   蔡进分析指出,本月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较为活跃,反映出实体经济增长近期向好;小企业商务活动和新订单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经营状况持续好转,随着“金九银十”市场旺季的到来,服务业发展有望进一步向好。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受暑期影响,零售业活动出现小幅回升;与信息消费相关的服务业活动仍保持较快发展水平。其中,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企业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节日消费的带动,以及与信息消费、健康服务业相关政策措施的逐步发酵,服务业具备继续向好发展的基础。

   8月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7.1%,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中间投入价格水平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分行业看,服务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7.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建筑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6.2%,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在19个行业中,餐饮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铁路运输业等行业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位;装卸搬运及仓储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等行业在50%-60%之间。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8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虽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预期继续保持乐观态度,对行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分行业看,除居民服务及修理业以外,其他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8月小企业经营活动持续向好。本月,非制造业小型企业指数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其中商务活动指数逼近50%临界点,新订单指数环比升幅明显,政策扶持效果初步显现。

   “总体来看,当前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在此前提下,仍需注重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提升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蔡进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
  • 方泉:克强经济学与路径依赖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