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物价呈小幅升势 年内不会出现强反弹

2013年09月04日 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栏】国富民不富 衰落第一步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存在小幅推升动力 没有大幅上涨可能

  物价年内不会出现“强反弹”(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赵鹏飞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公布在即,目前多数机构预测8月CPI环比将较7月出现明显上行,但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涨幅预计会略低于7月数据。专家认为,以蔬菜、猪肉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本轮物价走高的主要因素。考虑到未来总需求增加较为缓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震荡下行等因素,下半年国内物价水平或呈“小步慢走”态势,出现“强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肉菜蛋价格呈现升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预测报告称,初步判断2013年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8%左右,同比涨幅或因翘尾因素回落而被拉低。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8%左右,全年CPI同比涨幅约为2.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受天气影响,8月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同时,鸡蛋价格也出现持续上涨,近5周累计涨幅2.5%;8月猪肉价格仍维持升势。预计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明显回升,涨幅约为1%。考虑到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其同比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在1.6%的水平,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但由于8月份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初步判断2013年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8%左右,取中值为2.6%。

  市场普遍认为,8月份CPI将继续环比增长,当前物价上涨压力有增无减。“供需不平衡导致的猪肉价格上涨,天气因素造成的蔬菜价格波动都助推了本轮食品价格上扬。”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总体通胀风险不大】

  虽然8月份CPI有可能上涨,但专家同时指出,下半年物价走势将基本平稳,不会有大的上升。专家指出,政府应出台更多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蔬菜、粮食、肉类等重点农产品的供给,保持市场供求关系平衡,抑制物价上涨。同时,要不断健全价格调控体系,完善价格调控方式,建立健全农副产品价格的长效稳定机制。

  “近期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运输,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同时,受猪肉周期的影响,猪肉价格也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下半年对食品价格带动比较大的仍是蔬菜和猪肉价格。”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猪肉价格是影响下半年CPI波动的重要因素,需要稳住。”连平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周期性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并且猪肉价格攀升会拉动很多食品价格上涨。“不过,随着现在市场上出现很多规模较大的养殖户,相较于从前,更有能力抵御猪肉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因此,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对物价影响较为有限。”

  “总体来看,由于中长期因素都没有太大波动,未来物价并不会出现大幅上升,通胀风险不大。”连平表示。

  三大因素决定物价走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这一数据低于年初制定的3.5%的年度调控目标。

  在当前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下,今年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年内总体会呈“小步慢走”态势,全年调控目标能实现。专家认为,上半年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全年通胀风险不大,但随着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陡然高企,下半年物价仍存在小幅推升动力。

  “下半年物价上涨程度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内需求回升的力度;二是猪肉价格回升力度及持续的时间;三是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的程度。”唐建伟认为。

  唐建伟分析称,目前来看,国内需求在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带动下可能逐步回稳,但由于政策在稳增长同时仍兼顾调结构,并且未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因此需求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下半年猪肉供应量仍处高位,这会抑制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近期猪肉价格涨幅已经有所回落;原油价格虽短期受地区局势紧张影响冲高,但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原油价格也难以持续上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蒋洁敏与四川落马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