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否认发明“榨菜指数”一词推断人口流动趋势

2013年08月16日 15:42  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北京8月16日电 (彭心韫 王洋)“最近,国家发改委发明了一个新词:榨菜指数。意指根据畅销的涪陵榨菜在各地区销售份额的变化,推断人口流动趋势。”这是近日许多媒体报道的焦点。“榨菜指数”一词新奇,网友们也纷纷跟着发表评论。但是,16日,国家发改委向“政在回应”栏目记者表示“发改委未提出过‘榨菜指数’一词”。

  外媒首提“发改委发明‘榨菜指数’” 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据“政在回应”栏目记者查阅相关报道了解,有外媒发表社论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们最近“发明”了一个新词:榨菜指数。大意是,根据畅销全国的涪陵榨菜这几年在各地区销售份额变化情况,推断人口流动趋势。他们还根据这个指标,在起草《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时,将全国分为人口流入区和流出区两部分,针对两个地区的不同人口结构制定不同的政策。另有媒体引用该外媒社论说法,并举例说明: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由2007年的49%逐年下滑,2011年为29.99%,从占半壁江山滑落到30%以下。这个数据表明,华南地区流动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

  紧接着,媒体、网站纷纷对“发改委发明榨菜指数”进行报道、转载。报道标题如“发改委发明新名词:榨菜指数”,“发改委首提城镇化‘榨菜指数’”,“发改委发明新词‘榨菜指数’ 传递重要信号”等。

  在微博、论坛等平台,网友也对此词津津乐道,有网友认为该指数“不务正业、不够科学”,也有网友评价“发改委官员开始动脑筋了”、“接地气”。

  16日上午,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发改委”和“榨菜指数”二词,找到相关结果约18200个。

  国家发改委:“榨菜指数”非发改委所提

  “政在回应”栏目记者8月15日联系国家发改委新闻处求证“榨菜指数”一事是否属实。

  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昨天新闻处跟委里有关司局联系后,司局表示‘榨菜指数’不是国家发改委提出的。”

  记者随后询问“目前的媒体报道中无一例外都将此词的提出者指向国家发改委,这是一个误传吗?形成误传的原因是什么?”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记者提问,只是一再重复强调发改委司局表示“榨菜指数”并非发改委所提。

  截至发稿,“政在回应”记者正在尝试联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继续追踪“榨菜指数”的来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日本天皇靠什么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