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频繁打折拍房成拉低温州房价因素

2013年07月30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日本房地产泡沫时代的荒唐事

  李伊琳

  7月24日,温州法院系统又公示了司法拍卖的房源近10套。

  近一个多月来,柳林(化名)几乎天天在临下班之际,浏览下法院系统的官网,他想找个合适的价位,重新购房。

  “这里拍卖的房产,往往是市场价的五到八折。”此前,柳林一家用三年时间,走出了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后卖房清债的困局。这场刻骨铭心的震荡中,让柳林聊以安慰的是,在他将自己的房子出售后的次月,房价就开始下行。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屹然不受上海、北京等城市房价普涨的影响。

  温州,这个中国楼市的投资风向标,房价曾经最为坚挺,并一度接近上海、北京。然而,如今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普涨的情况下,温州却单城滑落。什么因素导致温州形成这种冰与火的市场境界?当地依旧具备中国房价走势的风向标意义吗?

  供给增大

  温州房价再度“出位”——7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69个城市上涨,仅温州下跌3%。北京同比涨幅最大,达16.7%。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监控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市区新建住房每平方米成交均价约为24123元,同比下降4012元,环比也下降了1733元。二手房同样呈下降趋势。今年6月同比下降了近2000元。

  借贷危机后,温州房地产生态开始发生变化。地方政府因为危机启动大规模招商和土地出让,大规模的拆违等政策,也腾出了大量土地,改变了当地政府此前惜地胜金的做派。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温州全市共出让商业、住宅和商住类土地102宗,合计1759亩,已经远超2012年全年1271亩的出让总量。

  房源同样有所增加。温州市住建委房管局网上售房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区新房库存量(上市未售)达90.53万平方米,较年初增加6.86万平方米。上半年上市的新盘,多位于次城区和近郊区域,也整体拉低了住房成交均价。

  民间借贷危机是房价降落的主因。“危机中被波及的企业,资金基本折戟在房地产领域。”当地金融监管机构一官员对记者多次分析,“当时危机爆发集中在担保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十有八九涉足房地产投资。”

  法院卖房5-8折

  一拍卖行人士说,近期法院基本成了房源供应的集中点。就以近一周统计,公示拍卖的不动产就达50套以上,“这些房源普遍低于市场价,甚至会对折,这也成了大幅拉低房地产均价的一大因素。”

  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个投资圈子——一批人报名参加投拍,事先定好一个“协议”价格,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差价在圈内均分。

  “只有把泡沫挤出去,才会有健康的市场。温州楼市去泡沫化,表明房价向实体经济回归机制开始发挥作用。”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陈鸿认为。

  温州银监分局检测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5月为14.2705%,比上月下降0.0985个千分点,比年初下降0.4705个千分点,再创两年来新低。

  另一方面,数月来温州银行业各项存款增势强烈。“这实际上不是存款,而是房地产市场的大批量投资资金基本转入了金融业投资。”前述金融监管机构官员透露,机构对此有做过调查,“资金量初步估计大概会在100亿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薄熙来案揭底:大连实德徐明是最大行贿人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