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发文禁止动物表演 网友:这事归您管吗

2013年07月06日 17: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百色7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张立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各地动物园的动物表演依据照常营业。

  今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北京海洋馆,天气虽然炎热,仍有不少家长专程带着孩子来游玩,海洋馆的售票人员告诉记者,海豚海狮的表演是参观海洋馆的重头戏。

  售票员:下午两点海豚表演,潜水喂食上午11点半。

  记者:大概表演什么?

  售票员:就是海豚和人的一个互动,海豚自己表演,还有海狮,白鲸,白鲸只有周一到周五有,也是白鲸和人的一个互动。

  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游客们了解的不多,提到里面明确“杜绝各类动物表演”,大家各有观点,赵女士的底线是不虐待动物。

  赵女士:没有必要吧,只要他不虐待动物就行,就和养小狗一样,其实跟养孩子差不多我觉得。

  张先生认为对动物有伤害的表演要禁止。

  张先生:怎么说呢,不一定吧,有些动物表演的确应该禁止,就是可能会给动物带来一些伤害吧,就是强迫性的或者一些高强度的训练、高难度的动作,比如说钻圈子。

  陈女士认为应该杜绝猛兽的表演。

  陈女士:我觉得安全性第一,如果动物表演危害到安全,我觉得可以禁止。比如说狮子老虎这种,有攻击性的动物,我觉得没必要。

  媒体报道显示,包括北京、广东在内的各地动物园一直在经营的动物表演并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比如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专设“动物表演娱乐区”,每天三场,大型节假日,还会增加演出场次,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双休日每天各有两场动物表演,表演的主角有狮、虎、熊、猴、孔雀等等。一些动物园的门票价格已经包含了这个项目,所以一般游客只要时间刚好赶上,都会观看。

  动物表演,是通过训练的方式,改变动物行为供游客欣赏。而动物园应该是个保护机构。住建部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指出,“动物园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动物园能逐步消除动物表演等具有浓厚商业色彩的元素,充分完成野生动物保护和科学研究的中心任务。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人对杜绝动物表演是住建部提出的要求一头雾水,都问,“这事儿是归住建部管吗?”实际上只有城市动物园由住建部管,野生动物园由林业局管;海洋馆动物由农业部管;马戏团由文化部管……而对于《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的可操作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这样分析。

  马怀德:纲要本身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是个政策性文件,但是这种政策性文件,因为它有宣示性、倡导性的意义,所以在具体落实、实施纲要过程中也应该进行相应的立法,保障纲要进行有效的落实实施,调整相关的行为。

  对于“纲要成空文,地方政府执行不力才是问题的核心”的观点,马怀德认为:

  马怀德:因为这涉及的是全国的一个问题,不是一个地域的问题,也没有必要要求每个地方都根据纲要制定地方的规章。住建部或相关部委应该制定规章,如果条件成熟,国务院都可以制定法规,专门提出这样的要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民党抗战老兵听闻被纳入社保喜极而泣
  • 体育温网-彭帅/谢淑薇组合夺得女双冠军 视频
  • 娱乐网曝李天一案第5人信息:高中学生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谷歌鲜为人知服务:足不出户遨游太空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
  • 管清友:金融危机第三波已拉开序幕
  • 麒元:中国经济的下半年预测和建议
  • 李光斗:什么是埃及的品牌符号
  • 张明:应该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吗
  • 谢百三:中国股市十大缺陷
  • 雷永军:国产奶粉业五年内或全线溃败
  • 张卫星:谁能预测股市 我愿收他为徒
  • 巴曙松:香港需要找到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