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进展缓慢 年内能否突破存疑

2013年06月07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曾将收入分配改革作为离任前要解决好的困难的事情之一。在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翻番”目标的背景下,收入分配的完善将起到助力作用,同时这也关乎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

  随着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到位,如何最大化获取改革红利成为当今中国经济的主题。在此基础上,将经济“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如何切好这块“蛋糕”考验着各方智慧。收入分配作为各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亟待取得实质性突破。

  年内能否突破存疑

  近年来,收入分配改革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但也是最难推进和深化的改革领域之一。历经8年“难产”,国务院于今年2月批转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三部委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但这份意见却并没得到普遍肯定。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艰难出台后,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再次对收入分配提出了明晰的要求。根据5月下旬出台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高层对改革方案的部署主要包括要落实深化此项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

  尽管如此,各界对这一部署仍表示不满,认为提法过于笼统,可操作性不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克服平均主义”被认为是收入分配的重大改革以来,我国收入分配改革历程至少经历了17次重大事件。自2002年开始,收入分配几乎每年都被重要会议或文件提及,但推动却一直缓慢。

  “中央虽然将制定相关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作为今年需要完成的任务,但(收入分配)改革年内能否取得真正实质性的进展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一名接近政府的经济学家近日对本报表示,在细则出台前,其可操作性和效果都无法评估,因此改革进度有待观望。

  改革进展不明确,但上述经济学家认为现行情况已经到不得不改的地步。目前,各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具体表现为收入差距过大,整体格局仍偏于“金字塔形”,亟须向“橄榄形”转变,收入分配秩序的紊乱和不公尤其引起民众不满,必须得到克服,否则将引起社会其他方面的连锁反应。

  改革需要多领域推动

  上述经济学家称,改革之所以难以推动,主要是牵涉面太广,内在逻辑复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近日出版了一本书《渐行渐远的红利》,在书中,彭文生提出人口结构的变动和相关体制、政策扭曲是收入分配不平衡的两大关键驱动力量。

  他认为,过去十多年,在收入分配过程中,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对居民部门形成挤压,同时居民内部财富和收入分配日益不平衡,造成平均储蓄率上升,带来高投资和出口,进而产业结构偏向工业、制造业,与消费紧密相关的服务业发展落后,偏重工业的产业结构对资源的需求相对较高,对环境压力大。

  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多方面改革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多管齐下才能起到调节作用。

  贾康称,在初次分配领域,政府作为的空间主要是培育和健全市场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规则与环境,合理调节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和适当引导企业资方与劳方在工薪分配上的集体谈判等。在此基础上,政府优化我国收入分配的主要作为空间,是再分配领域,加强和优化再分配调节应作为重点任务纳入新一届政府的通盘工作部署和改革总体配套方案的设计。

  而在再分配方面,主要是在税收方面抓紧落实,在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方面要作出相应改革。此外,还应该探索官员财产报告与公示制度试点;消除部分行业的过度垄断因素,提升相关收入分配制度规则的透明度;加强对非工资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引导和管理等。

  目前,不少专家和地方将提高最低工资及税费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但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表示,相比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更为重要。

  白重恩介绍说,目前社会保障使员工的负担和企业的负担非常重,五险一金加起来是工资水平的40%左右。如果这一块可以降低,将减轻企业的负担,居民工资收入会增加更快。他称,降低社保缴费,让个人账户的回报率更高是有效调节收入的方法。

  与学界意见相同,官方各部门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也在进行积极的协调和部署。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此前在一公开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财政制度与政策创新会有七个方面的考量,包括支持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财政部将通过补贴政策的实施,通过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的建立来实现收入分配的公正化。

  他认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是一个表象,老百姓有意见可能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公。世界上很多经济体,包括中国香港收入差距就比较大,但是都没有形成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和健全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亟待路线图和时间表

  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收入倍增”计划,收入分配改革显然是不可缺位的一环。根据目前数据测算,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阶段。面对这一情况,单纯靠“收入倍增计划”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适度控制通货膨胀并且实行强有力的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倍增的消费效果将大打折扣。

  对此,各界多次呼吁出台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收入分配改革要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倒逼改革往前推进,以打破改革停滞的状态。

  他认为,初步设想改革应该分四步走。第一步是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如期出台,但在具体细节上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应该是在2015年以前初步建立起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的收入分配改革基础制度;以大规模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劳动者收入占比下降趋势得到控制并争取有所扭转;垄断行业过高收入得到控制;全国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初步建立。

  第三步是争取在2018年实现政府财政预决算全面公开透明,包括“三公”支出在内的行政成本明显下降,财政支出结构有明显调整;收入分配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最后一步就是到2020年,收入分配关系应该得到基本理顺,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40%左右;黑色和灰色收入得到制度性控制;公共财政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应该说时间越来越紧迫了,我们是该有力度地出手了。”匡贤明称,从目前情况看,未来一两年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无论初次分配还是再分配,都会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城管局:局长超部长标准座驾系借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弃高考学生约百万 多数选就业 明星祝福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