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编制改革遭网友批评:换汤不换药

2013年05月27日 10:33  人民网 
网络舆情排名。 网络舆情排名。 数据图表。 数据图表。 数据图表。 数据图表。

  一、 央企舆情排行前十

 

  说明:①热度=0.4*新闻指数+0.2*论坛指数+0.2*博客指数+0.2*微博指数,新闻/论坛/博客/微博指数均为功能指数。②数据监测的网站范围:新闻报道,包括网络媒体、报刊电子版,以百度新闻搜索数据为准;论坛,以谷歌[微博]论坛搜索数据为准;博客,以谷歌博客搜索数据为准;微博,以新浪微博搜索数据为准。③数据均来源于人民网[微博]舆情监测室。

  二、 央企舆情解读

 

  本周舆情热度较上周出现升温。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已定和将发债200亿,受到媒体和网民的普遍关注。亏损央企伸手要钱遭拒,网民肯定国资委的同时,深入剖析了央企国企垄断的弊端,“垄断”话题再次受关注。

 

  从舆情事件分类来看,受舆论关注的央企新闻数量较多。本周发生舆情的央企包括铁路总公司、保利集团、中石油、中石化、联通、电信、中粮。国资委的舆情事件占比20%。国资委重新谋划国企产业布局;调研中远等巨亏王,拒绝亏损央企要钱要求,成为舆论焦点。

  三、 热点事件解读

  铁总编制改革,网友批评换汤不换药

  5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与国家铁路局“三定”编制同时进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也粗有眉目:总部层面,原铁道部旧有的职能部门除公安局之外,其余部门被改换名称之后全数保留下来,此外,铁总还增设了物资管理部等一些新的部门。垂直层面,原铁道部下属的18个路局(包括青藏和广铁公司)仍全部由铁总管理,此前盛传的地方路局合并并未有明显动静。

  消息曝出后,新浪、和讯和台海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此报道,5月20日至26日转载量151篇,参与新闻跟帖评论的网民有5000多人。对于铁路总公司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编制上部门不减反增,舆论表示质疑。五成网友称这种改革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江苏南京一位网友称,借改革的名,让自己人上岗,原来的又不能下,只好安排个闲职,所以越改越多,也没有考核,随便折腾,吃垄断的饭。一位云南昆明的网友称,不改不行,改了更不行,完全是糊弄老百姓。

  媒体对铁路总公司的编制改革也颇具微词。5月22日当天,“改革后部门不减反增”、“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等报道传达了媒体的质疑。媒体对传言已久的地方路局整合一事追问了路局人士和专家。专家认为,此时不适宜进行路局整合,一是影响士气,二是容易中断刚刚起步的货运改革。虽然这一改革暂时搁置,但时机成熟改革启动时或产生更强的舆论冲击波。

  亏损央企伸手要钱遭拒,舆论称国资委不是奶妈

  5月17日,《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国资委小组调研中远等巨亏王,称这次不会再给钱。对此,一周内有7000多网民参与新闻跟帖讨论。

  多数网民对国资委的决策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国企垄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江苏南京网友“亘辉”称,国企凭什么要政策要资金?就因为他们是国企。表面上看,他们因为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所以造成亏损;从深层次来分析,这些都站不住脚。举一个例子来说,以前,粮食垄断在国营企业手中,粮食经营企业每年都叫喊亏损,而亏损的原因就是他们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以至于不得不亏。但是,一旦放开市场,打破垄断,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经营不好,就会自动被市场淘汰,而经营好的,就能够生存下来。任何市场绝对不能搞垄断经营,而是要完全放开,按照市场规律来优胜劣汰。这样,结果肯定会与现在不同的。天津一位手机用户评价之前的状况是,国企赢利时是各地方政府的香悖悖,亏损时甩给国家,拿人民血汗钱来给他们,太让人失望。

  亏损国企伸手要钱,遭国资委拒,不仅受到网民的关注,也引发了媒体和专家的讨论。5月20日,中国广播网报道称,有人认为对于央企,尤其是亏损严重的央企,不提供资金支持就等于给他们断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陈永杰认为,国资委不是国企的保姆,也不是奶妈,无法为经营性亏损的企业提供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监会委员否认用红会千万善款办研究院
  • 体育中超-申花1-0绝杀国安 恒大1球险胜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侧面回应超生:这7个娃咋来的?
  • 财经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容:由地方加密上报
  • 科技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查实严处
  • 博客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上刻字羞了谁
  • 读书解密:宋美龄与蒋介石政治联姻再定义
  • 教育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陷阱:花高价干苦力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
  • 叶檀:中概股有希望了
  • 朱大鸣:房地产暴利还是胸罩暴利
  • 宋文洲:朱新礼可以和马云不同
  • 管清友:关于中国改革的另类观察
  • 王东京:治接待费需釜底抽薪
  • 陶冬:日债动荡 美联储退出
  • 苏鑫:为何越限房价越出地王
  • 方泉:投资的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