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政府财务报告制度 反映政府资产负债表等

2013年05月26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未来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进程中,中国将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政府财务状况。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共支出管理网络2013年全会上,财政部党组成员刘昆作出上述表示。

  刘昆进一步称,在前两年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基础上,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政府会计改革推进力度,深入研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和编制办法,增强政府财政透明度。

  政府的“年报”

  中国已明确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新华社报道援引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翟钢的透露称,2012年,中国已有23个省份试编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为正式建立财务报告制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报道,政府财务报告不同于常见的预决算报告,这一源自西方国家的制度更类似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只不过信息披露的对象换成了政府,通常包括政府整体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

  政府有多少收入,债务规模有多大,公共基础设施、房产、公共储备物资等资产价值多少……这些关系政府财务状况的信息,今后都将在政府财务报告中予以反映。

  据中广网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孙玉栋把上述“政府财务报告”比喻成政府的“年报”。

  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援引世界银行[微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扶贫与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谢的观点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政府财政赤字快速扩张、债务不断积累,仅靠传统年度决算报告,无法全面反映政府真实的财务状况,因此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等国家开始推行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并将政府财务报告作为政府债务信用评级的重要依据。

  特里谢指出,当前中国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意义重大。准确掌握政府资产、负债等长期资源和责任情况,有效监控政府债务,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将有助于保证政府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我们讲报决算,现在要是说财务报告的范围要比过去大了,比如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甚至是现金流量表,然后还有政府的预算和决算说明,整个一套完整的表,就如同现在的企业年报。”中广网援引孙玉栋的分析称,判断政府财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不仅需要了解政府当期的财政收支,更需要准确判断政府未来的收支走势。如果不能准确掌握政府资产、负债等长期资源和责任情况,有效监控政府债务,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将很难保证政府可持续发展。

  孙玉栋进一步称,实际上这里面有几个动因,一个是我们对债务的核算,目前我们对债务的核算不完全,现在地方债务数量很难通过会计来摸清楚。所以通过这种权责发生制的调整,把政府真正的负债情况说明白,通过这种方式来反映。

  刘昆在上述会议上明确表示,中国推行政府会计改革,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在防范财政风险、控制政府支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致习近平亲笔信:继承巩固朝中友谊
  • 体育欧冠-罗本绝杀 拜仁2-1多特夺冠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幸福贴面晒结婚证(图)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淘宝网店挂茶叶卖毒品:涉案金额200多万
  • 博客男人专心女人花心所以男人成就更大
  • 读书史海钩沉:叛逃前夜叶群强制豆豆订婚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陶冬:日债动荡 美联储退出
  • 苏鑫:为何越限房价越出地王
  • 方泉:投资的攀登
  • 洪榕:A股IPO重启线路图
  • 张化桥:印钞票不能富国强民
  • 姚树洁:货币超发加剧贫富分化现象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