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居房不与收入挂钩 李嘉诚儿子也可申请

2013年05月25日 00:21  华夏时报 

  深圳900余套公租房“变脸”经适房

  官员称“李嘉诚的儿子也可以申请安居房,只要他满足基本条件”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日前,深圳916套公租房转为经适房引发热议。按照规定,从2012年2月开始,饱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将退出保障房的历史舞台。而最后一批经适房是否能真正分配给低收入人群,目前尚未可知。

  深圳未来的保障房分配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经适房也将全部过渡到安居型商品房,且不再与收入挂钩。

  业内人士认为,要杜绝有钱人购买保障房,关键在于从制度上去除保障房的投资属性,让其回归居住属性。

  保障房转租为售

  深圳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租房配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9416套房源中,面向户籍无房家庭的社会群体为3709套,而面向人才安居扩大试点企业及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的达5707套,占比近六成,但最终在申请人群中,88%为社会群体,而人才房却遇冷。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在满足符合条件的两房一厅人才群体申请人需求的基础上,将剩余的两房一厅房源配置给社会群体,将更有利于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作用。

  因此5月16日公布的调整计划是,将安排916套公租房改为经适房配售,当中的116套原为面向社会群体公开配租,800套为面向人才群体,调整后,拟配售的经适房房源将从原定的1811套变成2727套。

  公租房为何突然转为经适房,新增的916套房源又将分配给谁?尽管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全部面向低收入家庭人群,每一套经适房都会做到阳光分配,也欢迎社会监督。但过去开着奔驰宝马住经适房的乱象,让不少人担忧关系户会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冒领经适房名额。

  2012年2月出台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明确规定,公租房只租不售,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将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因此按照原计划,1811套经适房是深圳最后一次配售,饱受诟病的经适房将退出深圳历史舞台。

  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整是出于在2009年进行摸底调查后,有部分低收入人群符合条件,但尚未分到房子,提出想要经适房,因此政府决定拿出部分公租房满足他们的购房需求,因为保障房目标很明确,首先是保障低收入群体,其次是人才。

  “广东省出了文件不再建经适房,深圳也要响应,但尾巴怎么割,还需要时间,稳妥地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只能逐步取消经适房,过渡到安居房。”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说,2009年以前的低收入人群是应保尽保,此次2700多套经适房,基本上能够解决深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如果还不够,再另外想办法。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宋丁认为,经适房是应该消失的保障房品种,深圳的安居房也有部分是面向低收入人群,只是会向人才做倾斜,但地方政府在财政可支撑的前提下,应该做到公平,用房子来平衡贫富差距。

  申请不再与收入挂钩

  据了解,未来深圳的保障房供应品种只有两类,即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而此前分为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安居商品房四类。

  与经适房需考核申请人家庭收入、财产等经济条件不同,安居房不再与收入挂钩,申请人只需满足本市无房户籍,连续缴纳社保三年以上,单身人士为35岁以上等条件,而排序先后以户籍入深或缴纳社保的最早时间为标准。

  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与收入挂钩,是想全社会人群都能享受有房住的机会,降低申请门槛和标准,尽量满足无房户的居住需求,通过缩减房屋面积,限制转让,来达到公平原则。

  “李嘉诚的儿子也可以申请安居房,只要他满足基本条件,但我想他不会来住。”该负责人表示,两房的户型均在65平米以下,舒适度有限,又不能随意转让,一般有经济条件的人不会来浑水摸鱼。

  2011年4月,《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限地价、竞房价的方式,由开发商参与配建,与“限价房”类似。

  “全部建为公租房,政府财力有限,拿不出钱来,企业也不愿意开发,不可持续,而开发商对安居型商品房积极性比较高,利用社会资金可以持续下去。”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称,通常安居房价格只有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一半,最高也不能超过70%。

  在过去两年间,深圳公开出让了8块安居型商品房用地,最低售价为4918元/平米(含装修),中海布吉的阅景馨园、富通福永的永福苑在2012年公开发售,价格最高不超过7900元/平米(含装修),由于价格低廉,两盘均受到了社会群体的踊跃申报,2013年还将有两个项目面市。

  按照深圳有关要求,住建部门会联合国[微博]土部门,每年在住房建设规划实施计划中,对全市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项目进行统筹,总量上配建不低于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面向人才供应的安居型商品房建筑面积占安居型商品房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60%,这种方式也解决了保障房的持续供应来源。

  深圳市住建局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经适房因为满期五年可以转让,具备投资价值,所以有人造假申请,目前规定安居房满十年可以转让,但政府正在研究满期后,不能直接对外公开出售,必须由政府回购,再分配给无房户,去除其投资的属性,只具备居住功能后,自然无人会作假冒充。

  宋丁认为,如何保证安居房确实分配给有需要的人,还需政策完善,过去经适房可入市交易的规则不能在安居房上重现,必须由政府回购,从而避免投资者低买高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案赵红霞或被诉为从犯
  • 体育国米官方宣布解雇斯帅 新帅上任签约2年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 科技iPhone新操作系统或转向“平面化”
  • 博客年薪超过20万家庭在北京算不上中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