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质疑古城收费:商家已交税费为何还向我们伸手

2013年05月01日 02: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凤凰古城上月宣布收费以来,公众对于古城收费的关注远远超出了古城本身。那么,目前国内古城镇存在哪些收费模式?这些模式是否获得群众的认可?记者实地调查江苏周庄古镇、山西平遥古城、安徽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等,探寻古城镇收费的得与失。

  不同古城镇收费模式不同

  多实行大门票制,价格普遍百元及以上;丽江古城不收门票,但收取古城保护费

  “要打车吗?送到景点门口10元钱。”记者刚到周庄长途汽车站,就有司机围上来招揽生意。记者询问门票价格时,一位李师傅表示,周庄的门票近几年没有涨,依旧是100元。

  在售票处,记者得知,周庄实行通票制,100元买一张大门票,进去后可以游玩十几个景点。“大部分都是组团来的,散客不多,因为团购的话,门票会便宜一些。”工作人员介绍。

  在山西平遥古城,景区目前也是实行通票制。据了解,平遥古城门票中准价为每人次125元,按淡旺季节在20%的幅度内上下浮动,最高为150元,每张门票有效期为3天。对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等凭合法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对儿童、残疾人、70岁以上老年人等予以免票;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实行票价优惠,但最高优惠幅度不得超过票价的20%。

  作为山西的著名旅游景区,平遥古城门票也并非只涨不降。据山西省旅游局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包括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山西十大主要旅游景区将推出优惠价格,优惠幅度在20%—25%左右。

  位于安徽歙县的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据了解,徽州古城实行景点联票(大门票),票价为100元,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至1.4米之间购买儿童票(5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售价(50元/人),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免票。同时景区根据不同时段也会相应推出特色活动,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在云南丽江,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红阳说,进入丽江古城不用门票,但是古城内的木府、狮子山需要单独购票。到丽江市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旅游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需要缴纳每人次80元的丽江古城维护费。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说,其实丽江古城曾经考虑过收取门票,但最终被否定。和红阳说,丽江最后决定采取征收古城维护费的收费方式,与丽江古城的布局和文化传统有关。丽江古城没有围墙,城内至今居住着6000多户2.5万原住民,是“活着的古城”,而纳西族又是包容、开放的民族,因此在丽江古城设卡收门票并不合适。

  游客对大门票评价不一

  有的认为大门票值,能玩很多地方,有的呼吁给游客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对于门票价格,游客是否满意呢?

  “感觉太贵了。”小邹是苏州大学大四的学生,和女朋友来周庄游玩,“100元一个人,我们两个进去玩了2个小时不到,光门票就花了200元,感觉不值得。”

  “为了收费而收费,期待的旅游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游客李先生对记者直言,“感觉周庄已经不是个古镇,商业化的气息太浓了。”

  在平遥古城,来自北京的游客温小姐帮记者算了一笔账:“门票有效期3天,如果细细品味肯定物超所值。但是我们只能待一天,比较赶地逛了四五个景点,也得买一张全价的大通票,心里有些不舒服。”温小姐建议在出售优惠大通票的同时,能否对著名景点单独售票,给游客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徽州古城门票价格还算能够接受吧,我是在同程网上订的票,打了八折。”在合肥上大学的研究生小吴向记者表示,“古城里景点很多,人文气息很浓,买一张通票能玩不少地方,还是非常方便实惠的。”

  来自黄山市的一位游客认为:“徽州古城门票还算比较便宜,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房子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保存开发得很不错。还品尝了毛豆腐、一品锅等美食,这趟旅行让人非常满意。”

  游客邓文卿认为,不管是收古城维护费还是门票,都没有道理。“故宫收门票,我们也就认了,毕竟那儿没有太多商业开发。可现在这些所谓古城,全是商业开发,里面的商家已经交了各种税费,为什么还要再向游客收费?”

  古城收费缘何接受度不高

  多种收费模式并存,都在探索阶段;收费应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杨福泉说,现在古城镇收费包括一票制、按景点收费、收取古城维护费等多种方式,不能说哪一种更好,其实都在探索。

  据了解,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采用委托征收与古城维护费征稽支队查验补征相结合的方式。团队游客的古城维护费,委托旅行社统一对外报价,统一收取后在丽江旅游一卡通公司刷卡缴纳。散客的古城维护费,委托各宾馆(酒店)、客栈等住宿接待单位在游客入住时代征。丽江古城维护费征稽支队统一在景区景点进行查验补征,同时进行流动巡回查验补征。

  和红阳认为,古城收费实属无奈,丽江古城纵然是世界文化遗产,上级部门投入的保护资金依然非常有限。丽江古城维护费自2001年开始征收,目前已累计征收13亿多元,但丽江投入到古城环境整治及一系列保护性建设工程项目上的资金已超过18亿元,还向银行举债9.2亿元。“如果上级资金充裕,我们不收古城维护费也行。”

  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游客都说,并不知道丽江还有古城维护费,他们在丽江旅游期间也没有交过这笔钱。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偷逃古城维护费的行为的确时有发生。一些旅行社组织黑团旅游,逃避缴纳古城维护费;一些非法拉客人员把不缴纳古城维护费作为卖点。

  杨福泉认为,凤凰古城收门票之所以会引发质疑,主要是因为收费的消息来得太突然,事先没有听说,也没有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就容易被质疑“官方获利太多,民间被克扣得太多。”

  “丽江古城维护费虽然也是向游客收钱,但至少在名目上能让游客心里好受一些——因为我交钱不是买了门票,而是为丽江古城保护作了贡献。”杨福泉说。

  (综合本报记者胡洪江、冀业、叶琦与国际金融报记者夏妍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正研究抽查干部财产申报方案
  • 体育欧冠半决赛皇马2-0胜仍遭淘汰 视频
  • 娱乐台女星诞孔子后人 曾因吸毒遭勒戒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